壬辰龙年话龙年金银纪念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15:50 新浪收藏 微博

  文/李明海(微博)

  2012年是壬辰龙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一套共15枚的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其中金币8枚,银币7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我国最早发行的龙年金银纪念币是1988年发行的戊辰龙年金银铂纪念币,除了4枚金币和4枚银币外,还发行了1枚铂金币,1盎司的戊辰龙铂金币的发行量为2000枚。2000年为庚辰龙年,中国人民银行也发行了6枚金币(包括1枚彩色金币)和5枚银币(包括1枚彩色银币)共11枚的庚辰龙金银纪念币。

  生肖题材的金银纪念币是一年一度的金银纪念币发行的压轴大戏,是最受市场关注的少数金银纪念币强势热门品种之一,生肖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的强弱,往往也代表和预示着整个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的强弱。然而,因为目前行情低迷和部分生肖壬辰龙金银纪念币品种的发行量大幅增加导致其市场价格走低,从中长线角度而言,未必不是一件大好事,生肖壬辰龙金银纪念币本身的生肖题材优势和相对低廉的价格,都可能给中长线收藏投资者提供一次从容介入的机会。

  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的强大生命力往往能够得到充分体现。纵观几十年来已经发行面世的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其市场表现总体上都是非常好的,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板块中经常有大黑马品种产生,给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的收藏投资者带来的回报也比较丰厚。只要市场价格没有被明显的高估,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就一直会成为所有金银纪念币板块的市场消耗大户,其中礼品的市场需求一直非常强劲,很少有其他题材的金银纪念币能够与之相抗衡。

  比较这三轮龙年金银纪念币的情况,除了画面外,在发行量和规格方面这三轮龙金银纪念币均有一些自身的特点。从发行品种可以看出,第一轮生肖龙金银纪念币的发行品种最少,第三轮最多达到15个品种;从发行量可以看出,同样是第一轮的发行量最少,而第三轮的发行量最多;从规格看,1988年戊辰龙金银纪念币中,最大的金币规格为12盎司,最小者为8克金币;银币方面,最大者也是12盎司,最小者则为15克银币。相比较第一轮和第二轮生肖龙年金银纪念币,刚刚发行面世的第三轮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不仅有10公斤的金币(发行18枚),还发行了5盎司的彩色金银纪念币各1枚。

  纵观这三轮生肖金银纪念币,由于第一轮戊辰龙年金银铂纪念币的发行量最小,而且当时的发售对象主要在国外,所以戊辰龙年金银铂纪念币中,大部分品种的市场价格都比较贵,并且市场货源也显得非常有限,第二轮庚辰龙年金银纪念币的情况相比较第一轮生肖龙年金银纪念币的情况要好一些,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消耗,市场货源同样不多,价格也比较高。

  普通的金银纪念币爱好者和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发行面世时间不长的第三轮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相比较目前各类贵金属制作的生肖龙金银制品比如生肖龙金条和银条,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由于是国家的法定货币,所以具有相对较高的收藏投资价值,并且由于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中大部分规格的金银纪念币发行量比较大,再加上从2011年9月后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下跌回调,这些因素使得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的面世价格比较合理,没有了以往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好时,新发行的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面世就高开恶炒,第三轮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泡沫基本上没有,有些规格的品种,由于经销商集中到货,这些品种的市场价格还显得比较便宜。

  目前市场成交比较活跃的品种为壬辰龙年金银彩色纪念币和壬辰龙年金银本色纪念币,前者的市场价格为3700元,后者的市场价格为3300元。两款5盎司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目前的市场价格均不贵,前者为7000元,后者为115000元,这些品种就中长线而言,都是投资的较好标的,如果有货源集中出现而价格下跌,就应该是比较好的买入点了。另外,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1公斤银币的市场价格在4万元以下,也是可以考虑的长线品种。(如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