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金币再现国画大师风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2日 08:57 解放日报

齐白石二分之一金币 齐白石二分之一金币

  齐白石是中国近代画坛一颗璀璨的明珠,出身贫寒的他,做过农活,学过木匠,做过雕花木工,从民间画工入手,研习古人真迹,临摹远古中国传统纹样并据以作雕花新样。他博学诗文书法,游山川名胜,作幕僚寓客,是中国近代画坛中诗、书、印、画精通的伟人;他笔下的花鸟虫鱼、山水、人物无一不精,无一不新,为现代中国绘画史创造了一个清新的艺术世界。他以经典的笔墨意趣传达中国画的现代艺术精神,经典而出新,能够直接地感动人心,向天下众生传达生命的智慧和生活的哲理。   

  为了纪念齐白石突出的艺术成就,弘扬国画艺术,中国人民银行于1997年发行了 “齐白石诞辰100周年金银纪念币”来缅怀一代大师。金币的设计制作以本色为主,采用喷砂和镜面相结合的工艺,将大师的面部表情刻画得栩栩如生,特别有代表性的面部胡须层次分明,有条有理。一副金丝眼镜看上去更加干净。透过镜片,大师炯炯有神的眼睛,显得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整个造型以大师上半身为基础,利用喷砂和镜面的对比把整个半浮雕效果刻画得更加逼真。反面是大师的一副代表作 《松鼠葡萄》,构图源于画作,制作精美,惟妙惟肖十分生动。金银币其独特的方形造型与国画的构图雷同,将整个画作结合得相当细腻完美。   

  先后在五组十余个品种的金银币中,选用的齐白石的作品中,经常出现生活情景,如鸡、老鼠、螳螂、松鼠、葡萄、丝瓜、豆角等,反映了他对生活的热爱。其中最受广大收藏者喜欢的金银币有8克老鼠金币、一盎司生肖金币、1公斤大师半身像金币等等。每种金银币上的题材图案都美轮美奂,栩栩如生,从而集中反映了大师绘画的精美,目前齐白石系列金银币就跟他的绘画一样,较为抢手。收藏爱好者李先生为了收藏一套8克生肖金币大全套,花9万元觅得一枚由齐白石大师画作《瓜鼠图》复制的8克金鼠币,将他的中国第一轮生肖金币收齐。    

  (中国金币上海银泰供稿)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