铂金币的投资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08:25 大江南收藏

  铂金资源稀少,世界绝大部分铂金产量,来自南非和俄罗斯。目前,全世界铂金的开采量为200吨,中国的产量仅1吨,是典型的纯进口国。随着我国国民经济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铂金饰品消费成为时尚,由于铂金典雅恒久的金属本色,素洁明净而不失含蓄的光泽,无疑符合现代都市人追求完美永恒的审美情趣,现在在金银饰品中掀起了一股“白色浪潮”。铂金制品价格的上涨,不由让集币爱好者联想起,金银币市场中的铂金币。

  自1987年发行熊猫1盎司铂金币以来,金币总公司大约发行了50多个品种的铂金币,题材涉及熊猫、生肖、麒麟、观音、中国古代科技等,发行量少的仅数百枚,多的如2002年1/10盎司熊猫铂金币为2万枚,2003年1/20盎司熊猫铂金币为5万枚,分别由上海造币厂和澳大利亚造币厂铸造。由于目前国际市场上黄金与铂金的价格相差不大,一些收藏者呼吁,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新的铂金币。

  投资收藏铂金币要注意以下几点:关于铂金币的选择。从题材上说,范围较小,选择就相对容易。从发行量上说,1994年发行的古代科技发明发现铂金币,只有100套。而生肖题材的1盎司铂金币,其中有几枚的发行量仅300枚,目前全套的市场价格在几十万元,也是比较好的投资收藏品种。而一些熊猫铂金币和观音铂金币的发行量有几万枚,所以在钱币市场上比较容易买到。

  关于铂金原材料价格的涨跌。那些发行时间早、发行量小、制作精湛的铂金币,基本上不受铂金原材料价格的涨跌影响。而那些发行时间相对短并且发行量大的铂金币,则容易受到铂金原材料价格涨跌的影响,因为部分铂金币目前的市场价格,本身与铂金原材料的价格就相差不大。

  如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