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龙钞价格翻倍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 13:1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千禧双连体龙钞。 肖亮 摄 千禧双连体龙钞。 肖亮 摄 1999年发行的面值为50元的“建国50周年纪念钞”。肖亮 摄 1999年发行的面值为50元的“建国50周年纪念钞”。肖亮 摄

  记者 田芳

  杨静的泉缘藏铺里藏的都是“钱”——各种纪念币、纪念钞及早期发行的人民币琳琅满目。杨静说:“大部分是我的藏品,从2001年开始,10余年里收藏了不少,现在拿出来和广大藏友分享。”

  2001年,曾是百货公司售货员的杨静下岗了,在银行里找了一份临时工,受周围朋友的影响,从此加入了收藏钱币的队伍。10多年过去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杨静成了一个收藏家。杨静收藏的各种纪念钞中,最心爱的就是千禧龙钞了。“今年是龙年,这套龙钞成了收藏者追捧的热门品种。”杨静说。

  纪念钞是国家为纪念重大事件而特别发行的一种法定货币,在我国大陆地区纪念钞的发行历史较为短暂,发行的品种也较为稀少,目前总共才发行了3个品种,即:1999年发行的面值为50元的“建国50周年纪念钞”、2000年发行的面值为100元的“迎接新世纪纪念钞”和2008年发行的面值为10元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

  纪念钞通常分为单枚钞和连体钞。杨静介绍,2000年发行的“迎接新世纪”龙钞,面值100元,发行量为1000万枚,另外,双连张的发行量为10万枚,俗称“双龙钞”。杨静说:“双连,暗寓新旧世纪交替之意,由于采用了这一形式,整个钞面更显得生动活泼,两条巨龙飞腾云中,动感十足,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还有一点,这是我国发行的首款塑料纪念钞,也是目前为止中国人民银行所发行的唯一一款塑料钞。”塑料钞所用的基片可不是普通的塑料,而是一种技术含量非常高的高分子聚合物,质地接近于钞票纸,并且无纤维、无孔隙、防静电、防油污、防复印。

  杨静说:“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因此,龙题材的龙钞被许多收藏者热情追捧。龙钞的价格近年来一路上涨,目前单张价格在2700元左右;双龙钞涨得更厉害,去年达到18000元左右,预计还有上涨空间。”

  慧眼识宝

  记者 田芳

  纪念钞发行量少,投资价值高,是业内收藏专家长期看好的品类之一。

  纪念钞是纸币收藏中的精粹,中国人民银行的第一张纪念钞是1999年发行的建国50周年纪念钞,发行量6000万张,是发行量最大的一种,发行初期几年,收藏的人不是很多,银行挤压严重。杨静说,当时,纪念钞真正的当流通钞使用是很难的,因为知道的人很少,大家处于不承认是货币的状态。后期的纪念钞发行不再这么大的量。紧跟单张发行的还有5万张的三连体纪念钞,俗称建国50周年纪念钞三连体,由于发行量非常少价格一度突破25000元大关。因此长期看,纪念钞还是量少为王。

  第二张是2000年千禧年发行的2000年千禧龙钞发行量1000万张,同样开始银行以99元或者98元的价格兑换,挤压太多。大概在2007年价格开始从220元启动,在2009年价格到了550元一张,真正的暴涨是在2011年的上半年价格飞涨到3500元一张,后期受总体经济的影响价格开始滑落,一直到现在的2700多元。

  第三张纪念钞是好几代人奔波申请成功的奥运纪念钞,发行量才600万张,是纪念钞发行量最少的,发行当天交易的价格是500元上下,目前2008年大陆10元奥运钞价格是5000元上下,它的价格成了纪念钞中的钞王。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