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精稀将成为金银币发展的中流砥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 08:46 中国黄金网

  “老精稀”顾名思义就是币要老,在发行历史长河中相对早期、有一定历史沉淀的;要精,不论题材、工艺、制作、包装等都是精益求精,达到一定精美度的;要稀,发行量和存世量必须是相对稀少,而在市场已是难觅踪影,属于比较珍贵及稀有的品种。

  按以上理解,同时综合目前的市场状况,完全符合这种“顾名思义”的理解的币品可谓凤毛麟角,少之甚少。此时,相信很多和我一样想法的人就会觉得“老精稀”的概念无非就是一个噱头,是炒作,是一种用来忽悠的说辞而已。但是,如果我们深入下去仔细品味的话就会觉得“老精稀”虽然只是个概念,只是金银币市场特有的一种概念,却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且不说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老精稀”已经逐渐深入人心,而它在我们身边更成为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风景。那么,我们不如就来根据市场事实情况重新对“老精稀”做个解释和定位。我的理解是,老精稀是个相对概念,不是绝对的;它也是随着事物的发展而动态变化的,老精稀体系需要在发展、在使用中逐步完善和丰富。

  “老”是相对的,因为我国发行现代金银币的时间还不长,也就三十多年时间而已,老不仅说明该币发行年代相对久远,也说明老是一个时代,也就是说老是一个特定时代的产物。我们知道,2000年以前的金银币发行目的与意义和现在是迥然不同的,当初是为了出口换外汇,发行金银币是为国际金银币爱好者、国外友人服务的,而2000年以后国内外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发行金银币的目的则转为满足国内广大集币爱好者,提倡快乐收藏、理性投资,用以满足国内日益丰富的精神、物质文化大发展的需求而面向国内发行的。以2000年为分水岭,我们可以发现,币的立项、设计、制作、风格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从差异化角度来看,2000年前的币因为历史的因素可以划分为“老”的范畴。

  “精”,对比发现,2000年的币从精美度来说未必就会比近期发行的币好多少,甚至有些币只能勉强算得上精美。但是,在辨证看币是否精美、精致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略时代发展的因素。社会在进步,制作水平、制作工艺也都是在不断探索和完善发展的,因此我们评论一枚币是否精美,不仅需要注重比较和研究的纵向因素,同时也不能忽略横向因素。比如,在82、83年发行的熊猫币当中,不仅突破了币设计的固有思维,而且取得了巨大突破,而与当时国内外同时期的币做比较的话,自然也是不乏精品存在的。我们在研究精美、精致与否,应该穿越到当时的社会、历史、环境中去比对,这样个人觉得可比性会骤然显现,也更具有研究意义。

  “稀”,如果将“老、精”作为研究稀的前提的话,个人觉得是有些狭隘的。“稀”不仅对老品、精品有研究价值,对后来发行的币同样有巨大的研究意义。稀,是相对而言。仔细观察市场我们不难发现,有些品种发行量并不小,而且从当初的发行量来看可以说是很多,有数千、数万、数十万、甚至数百万,但市场却依然难觅踪影;而部分品种发行量很小,但市场却很常见。这里我们不妨参考下“市场流通量”、“市场存世量”、“市场分散度”、“炒作集中度”、“实铸量”等不成文的名词来进行深入研究。

  老精稀的研究与市场紧密相关。想当初,在2004、2005年市场低迷时期,有很多币是以黄金材质价格、或接近黄金材质价格从国外回流国内,造成了许多品种的众生相,也造就了之后的老精稀概念的出现,这里不仅孕育着机会和希望,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迷茫,但这种机会与迷茫在一定时间是可以互相转化的。有了前期的低迷和徘徊,经过熔毁、分散、消化之后成就了之后一浪高过一浪的上涨和膨胀。

  金银币不仅具有收藏属性,同时更多的是具有投资属性,当然,现在的金银币发行又赋予了礼品馈赠的新属性。所谓收藏,个人认为是买自己喜欢东西,不经意间币品大增值,收藏将成为一种可以对人讲述的成功的很好案例;所谓投资,是在众人欲望膨胀时独自清醒,在众人恐惧时大秀贪婪,而后低进高出进行博弈;所谓馈赠,就是买别人喜欢的东西或者市场、社会流行的东西作为一种时尚赠与他人,获得友谊、获得自己想得到的某种回报和成功。收藏、投资、馈赠相辅相成,互为因果。对于某个品种收藏和馈赠的人多了,消耗量增多,市场可供流通量自然减少,投资价格也将更大,收藏、投资、馈赠三者特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互为因果。

  金银币的三重属性和老、精、稀也是互相因果,动态调整和变化的。只要我们善于利用和发现这种机会,其实金银币不论在调整期、下跌期都是孕育着很多机会的。姑且不论老与精,只要是市场稀少的东西,在一定需求面前自然是价格高涨,获益匪浅。只要勤于观察市场,留心每个品种的市场变化,总能够找到一定的成长轨迹,物极必反,能量守恒。

  也许我们都在怀念上一轮扬升行情带来的财富和喜悦,对现在出现的调整抱有幻想,或者说拒绝,但事物都是有其内在规律的,也都是在其固有的模式和规律中运行的,不管是调整下跌还是上涨,这是事态必须经过的过程,我们不必为此而害怕和顾虑,其实这就是机会,就看自己怎么看,怎么利用这种机会。04、05年的铺垫和调整造就了后期的大幅上涨,这就是机会!那么在前一轮扬升中所谓的老精稀品种推动了一个时期,造就了一个短暂时代的神话,在不久的未来,这种老、这种精、这种稀的品种,依然会造就一个新时代。从比价、从发行量、从题材来看、老币、精品、稀少品种依然是引领新行情的风向标,市场将在这种自觉不自觉的排序中沿折字形上涨。不可否认,市场目前处于彷徨期,上涨或者下跌依然存在,但大方向来看,远期依然是上涨的,那么就为了这个远期目标而努力,在彷徨期做足功课,发现新的老、精、稀,发掘新的机会,抓住这种新的机遇,机会也许就在眼前,多些务实,少些无谓,毕竟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老精稀是个动态概念,需要随时观测、研究、随意变更和转换的,在三者当中,都会对我们的集藏和投资产生重大影响,不仅老、精重要,稀少也重要,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和完善。“老精稀”必将成为金银币发展的中流砥柱,必将成为币市盛开的一朵奇葩。当然我们也要动态地、辩证地看待老、精、稀。既然是一朵奇葩,那就请我们共同来呵护,共同维护我们为之努力的市场,善于发现美的,美的也许就是即将收获的新的财富和喜悦。(作者李明海(微博),系中国集币在线首席钱币专家)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