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币品相鉴定评估将成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 08:55 和讯网

  不久前,黄金价格在国际市场上走出一轮暴跌行情,“身价”一度跌破1600美元大关,由此导致币商恋战情绪下降,市场继续疲软。好在,经历连续两周下跌后,上周国际金价终于出现了止跌上涨的态势,币市收藏者的信心得到小幅修正,买盘有所转好,但从宏观层面看,由于黄金短期上行的动能有限,加上传统的歇夏期即将来临,币市收藏者的恐慌情绪犹存。

  熊猫金币大热

  记者近日从沪上钱币市场了解到,目前市场继续弱市整理,客流稀疏,成交状况不理想,各品种继续维持调整及零星成交的主基调。

  新品方面,五台山金银币发行在即,收藏者对该品种保持着较为理性的状态,除2盎司文殊菩萨银币成交活跃外,其他规格表现均较为逊色。市场人士分析,收藏者对于文殊菩萨的崇敬和追捧是导致该银币保持在高位的重要因素,从市场反响来看,2盎司文殊菩萨银币有望成为五台山金银币的领军性品种,只不过发行量始终是围绕在收藏者头上的“紧箍咒”,货源消耗需要一定的时间。

  次新品方面,目前观望气氛依旧浓郁,但随着抛盘的减少,下跌趋势有明显收窄迹象,只是买盘的孱弱导致走势依旧无力。

  纸币版块方面,下沉步伐有所缓解,各品种价格继续止跌企稳,成交也有小幅趋活迹象,其中,建国钞刀货的投资性买盘也有所回暖。

  值得一提的是,熊猫30周年金银纪念币依然是市场的热门品种,其中,金银套币和1/4盎司银币的成交率仍占据市场主要位置,虽然金价的波动对金银套币的价格造成小幅冲击,但买盘丝毫未受影响。

  据业内人士介绍,熊猫金币被列为世界五大投资金币之一,且是我国惟一有面值的投资类产品,在藏市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而熊猫30周年金银纪念币自公开发行之日起,就受到投资者追捧,并迅速引发投资队伍扩容,助推其身价不断上扬。该人士指出,熊猫30周年金银纪念币之所以能逆势上涨,原因来自多方面:一则,熊猫金银币本身拥有强大的生命力,在国内外“粉丝”众多;二则,近大半年时间,钱币市场一直处于下跌调整过程,新品的面市价格不可能像以往牛市时过分高开,适当的面市价格使得熊猫30周年金银纪念币的市场成交比较好;再者就是货源因素,不论是人为控制还是其它原因,部分纪念币的货源无法及时全部投入市场,也是该套纪念币的价格能够企稳上涨的原因。

  虽然5月份一直是传统的古钱币交易、拍卖旺季,但记者在多家拍卖行业网站查看4月份的交易行情时发现,古钱币市场还在经历调整期。对于品种、品相均较为普通的古钱币,藏家和币商的购买行为均较为理性,但那些珍稀品种或极美品相的钱币,依然可以得到藏家及钱币投资者的青睐,而这类钱币目前在市场上并不多见,收藏者仍有惜售心理。

  上海拍卖行人士分析认为,这种博弈在5月份应该还会继续,表面上虽然减少了古钱币的交易量,但也是整个市场向前发展的必经阶段,对于初入门的钱币爱好者来说,现在不失为一个低价买进“真品”的好时机。

  “老精稀”板块是涨跌风向标

  钱币收藏的涉及面非常广泛,包括古钱币、银元、铜板、各种民国时期纸币、流通纪念币、现代金银币、第一至第五套人民币、各种外国硬币和纸币等。

  据一位长期“奋战”在金银币一线的投资者介绍,钱币数量如此之多,没有任何藏家能尽揽所有。对于不同的收藏者来说,出手前要根据自己的能力来定位收藏的风格,或安全起见,或非精不藏。“最怕的是在安全品种和精品之间"青黄不接"的"尴尬品种",既不够安全,又算不上精品,当市场做出调整时,首当其冲的就是这种"夹层品种"。”

  不过,这位投资者也表示,这并不代表“夹层品种”就完全不值得收藏,最重要的是靠眼力来挖掘大众型精品。他认为,金银币和其他收藏品、资本市场有类似的特性,都呈现螺旋式上涨。而“老精稀”(国内收藏界以2000年为分界线,将2000年前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贵金属纪念币,统称为“老精稀”币)板块的涨跌,无疑是金银币市场整体价格涨跌的风向标,呈现“大涨小回、率先调整”特征。

  近几年,“老精稀”板块的平均涨幅在十倍甚至几十倍,激活了整个金银币市场呈现大牛市格局。而去年,该板块在大涨后,遭遇国内外获利盘集中性抛售,出现了长达一年半的调整,金银币大盘一度群龙无首,诸多新品甚至出现跌破批发价格和零售价格的局面。所以,只有“老精稀”价格稳定,才有可能稳定金银币市场收藏者和投资者的信心,带动和领导金银币市场重拾升势。

  对此,业内人士也指出,当前有利于金银币市场稳定发展的积极因素正悄然增多,但在进入收藏领域前,藏家和投资者应该做足基础功课,具备一定的钱币收藏知识,这对于钱币的投资收藏和鉴赏非常重要,只有充分掌握各种钱币知识,才能学会捕捉机会,挖掘各种尚未形成热点的题材,在普通钱币中发现珍品,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鉴定评估将成主流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的拍卖市场上,两枚成色差不多,且同是2010年发行的银币1公斤银虎。其中一枚被美国钱币保证公司(NGC)评为70级,最终成交价为57500元(含佣金),另一枚则没有评级,成交价只有40250元(含佣金),两者价格相差30%。

  无独有偶,早在去年底的一次拍卖会上,有两枚1985年发行的8克牛年金币,一枚被

  NGC评为70级,起拍价14000元,最终成交价为17250元,另一枚被评为69级,连起拍价9400元都未成交,两者价格相差46%。

  据了解,长期来,甄别钱币的真伪、判断钱币的品级、保持钱币的品相,一直是困扰我国钱币行业的一大难题。对于投资收藏者来讲,一枚“老精稀”金币动辄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如果买到一枚假币,风险可想而知。但目前,国内行家对钱币的评级仅分为:普品、美品、极美品、近乎未流通品、未流通品等5个等级。而且,这也只是民间或个人的看法,没有统一的标准。而NGC则是全球最大的第三方钱币评级服务提供商,其所评级的钱币数量超过任何其他服务机构,钱币总市场价值超过190亿美元。该公司采用70级谢尔登评级,将钱币的品级分为:差、一般、较好、良好、非常好、精美、非常精美、极其精美、介于流通与流通间、未流通等10个等级,并在此基础上再划分为1至70个不同的数字等级。此外,若经NGC鉴定评级后的钱币被认定为赝品,NGC将按钱币的市场价格进行全额回购,这其实也是一种担保服务,从而最大程度避免了可能出现的钱币投资和收藏的风险。

  目前,国内钱币收藏市场上的评级币也渐渐多起来。记者近日在上海卢工邮币卡市场上发现,同年发行的同款金银币,评级币的价格普遍要比非评级币高出许多。一位金银币投资收藏者表示:“其实币种的品相完全一样,但评级之后让人放心很多。”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般说,金银币的“老精稀”品种更适合评级。人们相信评级币,不仅为了看清真伪,更重要的是满足于评级分数。对于国内的钱币投资收藏者来说,虽然“老精稀”币的真假容易辨别,但对于一个币的品相,要在市场中达成共识,还须借助评级给出的分数。而这种分数一旦在时间的尺度上失效,就会对整个评级体系造成影响,因此,评级公司还是应该定期回收以前评过的钱币,并推出重新评级的服务。

  譬如,日前,由广州国标钱币收藏品鉴定评估公司送评的第三套人民币中的“一角背绿(无水印)”纸币,被国际顶级钱币评级机构PMG评为70级满分币。这意味着,此枚现今已有“50岁”的纸币,成为中国史上“最完美的纸币”。但业内专家指出,这种评级只是针对纸币的品相,藏品的价值其实还要看流通情况、存世量而定。

  虽然在国外,钱币市场评级已成为很普遍的现象,但评级币近几年才在中国出现,在国内市场的认知度还远远不够。由于钱币评级流程繁琐、工艺复杂,国内投资收藏者如果想找NGC评级鉴定,只能通过该公司在中国的代理商将钱币送到其位于美国的总部进行评级,时间一般在3个月以上,许多送评者觉得物流时间过长,从而贻误了商机。但尽管如此,在日前沪上举行的金银币鉴定评级和相关研讨会上,中国知名的金银币藏家陈景林、黄瑞勇(微博)、葛祖康和蓝韶清等,仍对钱币评级的前景表示了肯定。他们认为,评级热正意味着金银币收藏“品相为王”时代的到来。(来源:上海金融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