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版金币面值仅15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7日 09:18 解放日报

“镇馆之宝”1公斤“麒麟金币”。 “镇馆之宝”1公斤“麒麟金币”。

  本报记者 徐瑞哲

  一块重达1公斤的纯金货币,面值只标了人民币“150元”。昨天,国内首家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当代钱币博物馆,在上海金融学院文博楼正式迎来首批新老校友,为他们解读了至今32年的中国当代金银币发行史。

  全馆“镇馆之宝”是一枚1996年发行的“麒麟金币”,它材质为1000克千足金,仅以当时金价计,价值也在十万元量级。但它阴差阳错地使用了“麒麟银币”的模具印制,因此钱币正面面值仅为150元,且“麒麟”形象也非原本设计的东方麒麟头像,而是西方麒麟“独角兽”的全身像。策展人徐力介绍说,这枚珍稀大金币还从未有任何藏家出手,但他估计其现今交易价值高达五六百万元。

  新开张的博物馆分“当代官窑、吉金览胜、钱泉物语、巧夺天工”四个部分,分别从基础知识、经典品种、专题系列、制造工艺等不同方面展示我国金银币当代发展水平。据了解,博物馆的专题展厅将定期举行特展,目前展出的是国际儿童年金银币、联合国成立50周年银币、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成立25周年银币和一批体育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