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价值浅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 11:31 新浪收藏 微博

  李明海(微博)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2年5月24日发行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币3枚,银币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该套金银纪念币分别由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铸造,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

  纵观整个2012年中国贵金属币的计划发行品种,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应该说是其中少数的佼佼者之一,5枚金银纪念币的发行安排也说明发行方对其的重视程度。

  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是新开设的中国佛教圣地系列金银纪念币的第1组。鉴于中国佛教圣地主要有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等,并历来有“金五台、银普陀、铜峨眉、铁九华”之称,分别供奉文殊菩萨、观音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

  作为中国佛教圣地金银纪念币系列金银纪念币的第一组币,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应该引起金银纪念币尤其是佛教题材金银纪念币收藏投资者的重视。虽然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题材上乘,但是由于目前整个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比较低迷,再加上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的发行量也不小,所以,预计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面世的市场价格并不会像以往那样高开的离谱,如果市场货源集中涌现,不排除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的市场价格会探下新低,所以,对于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这样的新品种,短线机会并不多,并且也很难把握,在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价格合理甚至低估的时候介入中长线持有,才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由于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共发行5种规格的品种,所以具体的选择品种也比较关键,个人觉得其中的2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会比较出彩,制约其市场表现的唯一因素就是发行量达到10万枚,这使得2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虽然价格相对便宜、画面和制作更容易受到金银纪念币收藏投资者的喜爱,但是较大的发行量将对2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形成制约。另外,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5盎司金币也可以适当关注,从近年来的市场表现分析,5盎司金币板块的市场表现一直比较强。

  类似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这样的新品种,其中长线的走势,一方面要看整个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的中长线趋势如何,也与今后将要发行的另外三组中国佛教圣地金银纪念币的基本情况如何紧密相关,一般情况下,另外三组中国佛教圣地金银纪念币的市场表现,总体上将不及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

  另外,随着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的发行面世,金银纪念币收藏投资者还可以关注原先已经发行面世的石窟系列金银纪念币的市场表现。(如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