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套人民币身价陡增收藏应有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15:18 东方今报 微博

  在股市低迷、楼市观望气氛浓厚的当下,人民币收藏市场却是另一番景象。由于市场上关于第四套人民币退市的传言愈演愈烈,第四套人民币受到市场热捧,价格也是节节上升。而在第四套人民币升值热度的影响下,第五套人民币的“收藏价”也不知不觉涨了起来。东方今报记者 张勐

  退市传言引得第四套人民币猛涨

  近日,记者来到河南中钱商贸有限公司了解到,不少钱币收藏者都在高价收售第四套人民币。“不少人都来咨询第四套人民币的价格,最近四套很火,价钱一路看涨啊。”河南中钱商贸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朱春峰告诉记者。价格为何出现跳涨?朱春峰表示,愈演愈烈的退市传言是第四套人民币价格上涨的直接诱因。

  据了解,第四套人民币可分成1980年版和1990年版,票面面值为168.8元。目前品相较好的1980版五十元卖价在两千多元一张,最高时上过三千元。一些热门品种价格也比较高。比如,1980版的一百元现在收购价在一千元左右,卖出的价格会更高,绝品大全套要七千元左右。

  资深收藏人士赵明德说,除了退市传言,第四套人民币之所以受到热捧,还有一个原因是相比前三套人民币的价格,第四套更易被普通投资者所接受。目前第一套人民币大全套市场价格高达四百多万元,第二套全套价格为三十万元左右,第三套全套价格也紧随其后。 第四套人民币升值潜力巨大

  据朱春峰称,一般新旧版混合流通时间在10年左右流通市场中的旧版人民币就会被新版人民币完全替换。而银行在新版与旧版人民币的交替期间,所有旧版面额纸币都是“只进不出”的。从1999年开始,第四和第五套人民币就混合流通,至今已有10多年了,因此第四套人民币的收藏价值就显得尤为突出。

  “经过长时间的流通,第四套人民币现存的不多了。像1980版的五十元,当时一共才发行了24亿张,除了银行回收和自然损耗,现在可能也就留存几百万张了。” 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理单建生说。

  同时,1990年版的存世量要比1980年版的多,相比而言1980年版的更具收藏价值,而品相的好坏决定其收藏价值。

  应有选择地收藏纸币

  朱春峰提醒收藏爱好者们,要有选择地收藏第四套人民币。首先,要选择有升值空间的种类,比如第四套的1角和5角的纸币,由于其还在流通使用,因此收藏性就不如50元、100元等存世量较少的品种。

  其次,收藏时可以重点考虑连号钞或同号钞,特别是保存一些上品,即没有进入市场流通的全新纸币,其升值空间更大。

  此外,朱春峰表示,部分藏品存在热炒的嫌疑,投资者不宜盲目跟风。对于收藏者而言,第四套人民币或将进入快速的上升通道,伴随着退市的预期和新版人民币的发行,其中个别品种会产生井喷式的行情,前景乐观值得期待。但是,需要完全退出流通领域,其收藏价值才能凸显,其价格才会发生质的变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