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币收藏当心改刻粘贴币打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7日 09:41 燕赵晚报 微博

  笔者认识的电机厂老李,最近又多了一个外号“银元迷”。原来,老李近年来迷上了集币,尤其对老银元收藏兴趣大增,没事就跑钱币市场。几年下来,老李也买了几十枚老银币,不过都是“袁大头”、“小头”、鹰洋等低档品种。

  前些天,老李在市北古玩市场一个流动摊位上,发现了一枚较为罕见的“民国十六年孙中山像开国纪念五角星银币”(俗称“小头”),该币品相不错,包浆自然。老李集银元也有四五年了,他知道,市面上常见的“孙中山像开国纪念银币”基本上都是“六角星”图案的,而这枚“五角星”的“小头”则比较罕见,市场参考价约在6000元左右。

  该摊主是位操广东口音的中年人,他见老李对这枚“五角星小头”感兴趣,便一个劲儿地忽悠:“这枚五角星小头是我祖传的,有七八十年历史了,您瞧,这包浆多好,绝对正宗,看您这么喜欢,我也不多收钱,您给5000块就卖了。”老李一听价格还行,便仔细端详起银币,心想,凭着自己这几年的经验,应该也能看出个大概来。老李再细看,又似乎觉得哪儿不对劲,可就是说不出个道理来。老李找了个借口脱了身,搬“救兵”去了。

  老李在市场外给一个币友拨了电话,这位币友集币有30余年了,尤其对老银币颇有研究。不到半个小时币友到了,两人耳语一番后进了市场,币友拿过这枚“五角星小头”,用高倍放大镜仔细看了一番,就拉着老李出了古玩市场。在场外,币友说这枚“五角星小头”是赝品,是改刻粘贴币,它用真的老银币进行改刻。老李问:“是如何改刻的?”币友说:“用普通版的民国十六年孙中山像开国纪念‘六角星’银币改刻,而原币只值600余元一枚。具体方法是先将币面上的六角星刮去,然后将用小银片制成的五角星粘贴上去。识别方法是仔细察看五角星是否自然,如五角星太粗或不正以及周围有轻微的刮痕,则肯定是改刻币。”

  听了币友一番话,老李暗暗庆幸,今天不仅避免了“打眼”,还学会了一招。 (黄浦)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