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换不到百元钞:收藏市场成捆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 08:33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图为:号钞人民币收藏受捧(资料图) 图为:号钞人民币收藏受捧(资料图)

  本报记者朱安璋

  通过银行柜台不是很容易兑换到的新钞,在收藏市场上却是另一番模样,这里成捆的新钱摆在柜台里,等待藏友们挑选交易。

  这些钱币从何而来?此外,不少市民和藏友也在疑惑:这些人民币礼品真的具有收藏价值吗?人民币藏品和钱币礼品买卖合法吗?连日来,记者分别采访了收藏人士、礼品行业人士和人民银行人士。

  记者体验:九家银行难换百元新钞

  “奇怪,这么大的银行为什么换不到新钞票?”昨日,即将结婚的武昌邓先生想兑换几千元的百元新钞,可接连跑了武昌的三家银行,都说没有新钞,他有些不解地对记者说。记者身边的多个朋友也有类似的经历,都说要换几千元的新钞真不容易。

  这么多银行真的会没有新钞吗?带着这个疑问,昨日中午,记者走访了银行扎堆的水果湖地区,先后到10家银行的柜台,询问能否把1万元兑换成100张100元的新钞。

  在汉口银行、中信银行和华夏银行营业厅,大堂经理均表示不能确定,询问了柜台后回复说,没有这么多新钞,只能兑换1000元左右,让记者去大银行问问。

  然后,记者又到浦发银行、广发银行和工商银行营业厅,均说没有1万元的新钞,只有在春节期间才有新钞可换。最后,只有招商银行的柜台人员说,可以当场换1万元的新钞。

  记者走访了10家银行,只有1家银行可以随时换100张新钞,九家银行没有足额的新钞。

  ——那么,为何银行没有新钞呢?

  据一家国有银行营业厅经理介绍,人民币新钞都是中心下拨的,一般在年底快过年时,才能有大批量新币分到营业厅,而平时月份,银行分配的新钞数量十分有限。

  而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支行行长向记者透露,由于平时营业厅预留的新钞不多,在新钞额度有限的情况下,企业客户和银行贵宾客户自然享有优先权,一般他们的需求量也大一些。他提醒说,市民要想顺利换到新钞,可以先申请成为银行的VIP客户或者金卡客户,有换新钞需求时,也可提前向客户经理预约。

  意外发现:收藏品市场新钞成捆摆放

  “你想换新钞,我告诉你去一家收藏品市场吧,那里的新钞多的是,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币都有。”有爱好收藏的朋友向记者支招说。

  果然,记者一走到那家市场门口,就看见路边开着五六家钱币礼品店,柜台里摆放着成捆成捆的新版人民币,有大额的100元、50元,也有退出流通的一捆捆10元“大团结”、一角、两角以及一分、两分的新钞。

  记者指着一捆100元新钞问多少钱?老板说普通号段的100元新钞,1万元卖1.1万元;而盖有银行印签的一刀(即100张)连号新钞,至少1.2万元,如果是第四套人民币的100元,100张要卖1.3万多元。

  而崭新的人民币新钞,不光在市场上公开叫卖,网络上,出售成捆新钞的网站比比皆是,无论是在流通的,还是退出流通的,均明码标价销售。

  譬如,100张第四套人民币1980年版的一元新钞,一口价1200元,加价了20%。100张1965年版的10元“大团结”,面值1000元,网上报价居然从1.3万元到3.8万元不等,溢价高达13倍-38倍。100张1990版的100元,面值1万元,标价1.38万元,加价13.8%。

  既然银行里的新钞发行量都不多,那么,民间收藏市场上,这一捆捆的新钞又是从何处得到的呢?

  一家礼品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他的钱币都是外省直接进货的,还有部分货源来自网络。据一位从事钱币收藏的藏家说,在收藏钱币的行业,钱币的出处有一个“潜规则”,那就是不问出处,只要不是假币就行。“不管你用什么方式,兑换也好,高价买也好,只要有门路,就可以得到连号的新钱。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反正这些新钞肯定都是从银行弄出来的。”

  收藏专家:收藏钱币重点考虑连号钞

  据钱币收藏人士代红书介绍,纸币收藏讲究全新的品相,用过的钞票升值空间有限。他说,近几年,第一、二、三套人民币在收藏市场中一直涨势稳定,但价高货少。

  今年以来,第四套人民币被传即将退出流通市场,成为各钱币商家甚至是电视购物商家炒作的热点,因为按照惯例,一旦该套人民币退出流通市场进入藏市,身价会相应水涨船高。于是,这样一套仍在流通的人民币,在武汉市场被炒至三四千元,尾号四连号的,更是喊价8000元左右。

  对于收藏者而言,第四套人民币或将进入快速的上升通道,伴随着退市的预期,个别品种会产生井喷式的行情,前景乐观值得期待。但是,需要完全退出流通领域,其收藏价值才能凸显,其价格才会发生质的变化。

  他提醒说,收藏爱好者们,要有选择地收藏第四套人民币。首先,要选择有升值空间的种类,比如第四套的1角和5角的纸币,其收藏性就不如50元、100元等存世量较少的品种。其次,收藏时可以重点考虑连号钞或同号钞,其升值空间不小。

  人民银行:买卖流通人民币需审批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供给,这就形成了市场。那么,100元的新钞花了120元买下来,这种人民币非等额公开买卖的行为,是否违法呢?哪些人民币可以合法买卖呢?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25条、26条中明确规定,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即便是装帧和经营流通人民币也应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她对此解释说,已经退出流通的人民币或经人民银行允许装帧的人民币才能收藏、交换、买卖。

  不过,她也承认,收藏市场上流行的人民币“吉祥号”、“顺子号”、“豹子号”等私下交易,一般是民间的自愿交易。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