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币跳水:一年跌价两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4日 08: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银币年内变化价格对照表。 银币年内变化价格对照表。 敦煌银币 敦煌银币 中国传统文化银币 中国传统文化银币

  六月,五台山金银币、脸谱彩金银币陆续上市,追捧者数量较多;但金银币二级市场的交易并非乐观,银币价格普遍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由于国际银价大跌、机构出货,多数金银币一年内跳水幅度高达两成,为近10年时间中首次出现,业内人士建议普通藏家关注抄底时机。

  文、图、表 记者井楠

  2011年至今,大幅跳水,构成了当代银币市场的主题,其跳水幅度之大、范围之广,都远远超越了金币。记者从广东粤宝与广州纵原邮币卡市场了解到:2011年6月至今的一年时间里,绝大多数银币的跳水幅度都在15%~25%之间,少数产品的跳水幅度超过了25%。

  京剧脸谱二组跌价超两成

  比如京剧脸谱二组银套,跌价幅度达到27%;又如三星堆银币,跳水幅度高达32%,从2800元跳水到了1900元。就连部分发行量有限的“老精稀”产品,也受到了波及,比如云冈石窟的1公斤银币,去年6月的价格是5万元,目前则是4.1万元。

  国际白银价格的暴跌是造成银币价格“水落船低”的重要原因。去年6月时间,国际银价基本在35美元每盎司以上位置波动,目前28美元,比去年跌了20%,银币价格跟随大跌,也在情理之中。金价走跌幅度不如银价,金币的走跌幅度也就小一些。

  此外,投资机构的逃离则是银币价格暴跌的主要推动力。据广州京鑫投资有限公司的朱志刚介绍说,去年以来,受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影响,市场流动性匮乏,囤积银币者大量套现出货,导致银币价格跳水。

  可先抄底传统文化题材

  与普通银币相比,部分“老精稀”银币依然价格坚挺,比如齐白石、徐悲鸿的银币,又比如说石窟系列的银币,其中,2盎司的敦煌石窟银币目前的二级市场价格依然在1万元以上,价格不跌反升。

  那么,是否已经到了抄底银币的好时机呢?广东粤宝的甄泳荭认为:时机渐近,应从价格下跌幅度最大的金银币开始抄底,购买那些洼地产品,而不必要局限在“老精稀”的范围。比如说京剧脸谱系列的银币,又比如说中国传统文化系列的银币,下跌幅度较大,都是藏家可以挑选的种类;后者工艺精美、艺术价值较高,在国际市场中追捧人群较多,应是较好的抄底切入点。“纵观近10年的金银币行情,一直在加速上扬,银币出现超过20%的跌幅,10年中仅此一次,理论上来说,应是较好的入手点。”

  收藏注意

  新银币小斑点

  酿成5倍价差悲剧

  记者走访了广州的二手市场却发现:近两年时间中,当代金银币的品相问题受到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完全相同的纪念币,品相差异可能导致10倍以上的价格差异。

  而在此之中,品相问题对于银币的影响力要远胜于金币。因为黄金柔韧性强、不太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干扰,而白银抗氧化能力弱,很容易受外界干扰变黑变色。对于银币来说,铸造流程中容易留下细小的银斑,如果不注意,藏家几乎看不到,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斑点会逐渐扩大,成为影响品相的隐形炸弹。

  比如说,藏家刘小姐在2003年买进了一只2盎司的石窟银币,目前二级市场中,毫无瑕疵、保存完好的产品,美国评级机构定为69级,交易价格可以达到1万元;但如果是银币上已经带有明显的瑕疵,则交易价格只有5000元不到,如果瑕疵面积较大,则价格在2000元上下,其间价格相差了5倍。而据二级市场档口老板介绍: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价格差异将有逐步扩大的趋势,值得藏家关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