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如何影响金银币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08:14 新浪收藏 微博

  李明海(微博)

  2012年6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6月8日起人民币的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中国人民银行突然的降息举措,对金银币市场行情会有些什么影响呢?

  一、降息与币市行情的关联性

  金银币市场行情虽然有其自身相对独立的运行规律,但是宏观面的政策变化仍然会通过各种形式对金银币市场行情产生影响,而本次央行降息,对金银币市场行情运行会有这样一些影响而值得投资者关注:1是间接影响大于直接影响;2是长远影响大于短期影响;3是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之所以能够得出这样的判断,与本次央行降息的背景、降息的力度以及金银币市场行情的特点、目前金银币以礼品消耗为主等都有联系。

  从宏观面分析本次央行降息的背景,可以发现央行的出发点仍然是对当前我国经济运行趋弱的调控,对现实经济运行的担忧。利率的变动既反映了央行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同时也反映了央行采取调控的手段取向。由于央行此次降息幅度不大,更多是起到一种试探性的作用,所以对宏观经济的调控作用不可能立竿见影地表现出来,其长期作用具有缓慢释放的特点,所以说对相对独立的金银币市场行情而言其影响是间接的、长远的、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

  二、降息背景下的币市行情如何运行

  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的前提是判断我国的利率水平将不断回调,即步入一个降息周期。

  如果利率不断回调,对消费和投资均会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对金银币投资同样如此。利率调低可以从两方面影响币市行情,一方面利率调低会刺激经济发展,包括贵金属在内的原材料价格会因此而上涨,另一方面通过降息宏观经济的下滑趋势也会得到有效控制,投资者购买以金银为主要原材料的金银币的欲望会提高。这些因素对市场价格接近黄金等原材料价格的金银纪念币和熊猫投资金币的影响最大,对金银纪念币中的精品影响最小。另外,还需要结合具体的币市行情特点来分析,即当金银币市场行情本身处于因为投机性炒作而在行情顶部时影响最小,而当金银币市场行情处于长期的底部区域运行时影响最大。

  三、具体操作须知

  在降息的大背景下,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投资习惯、对各类投资工具的熟悉程度、对各类投资工具的风险回报比等有充分的比较平衡,并且在此基础上决定自己的投资策略。

  近年的金银币市场行情由于有部分投机性资金的介入炒作,行情呈现爆涨爆跌的特点,也正是因为行情波动大,所以本次央行的小幅降息基本不会对币市行情产生明显的直接的作用,更何况目前的币市行情总体上还处于相对的底部区域,投资金银纪念币中价值未被高估的精品应该是一种不错的投资选择。其次如果投资者对金银纪念币行情比较熟悉,可以进行一些短期的投机性操作,进行短期的投机性操作,必须紧盯市场的强势热门板块和品种,或者一些价格超跌的新发行品种。如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