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金银币身价猛增非官方身份价值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08:13 沈阳晚报 微博

  “要的人太多了,我们现在仅能调到一套现币,价格为1万元。”6月27日,沈阳一家金币销售公司翟女士告诉记者。翟女士所说的是“航天英雄杨利伟”(又称神五)金银纪念币。神舟九号飞船成功发射升空并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后,沈城收藏界掀起一股航天题材金银币收藏热,这类藏品价格随之大涨。

  在沈城一家网站工作的刘小姐最近两年开始投资收藏金银币。此次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后,她查找资料发现中国人民银行曾发行过神舟飞船系列的金银纪念币:“我问了沈阳好几家金币公司,也在网上淘了一大圈,现在价格太高了,而且买的比卖的多。”辽银钱币经销有限公司销售人员也说,现在神舟金银币是最火的品种。

  目前,市场上发行的航天题材的金银纪念币并不多,可谓量少而质高。2003年10月15日,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航天英雄杨利伟”金银纪念币;2007年11月26日,我国首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顺利进入月球轨道,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取得圆满成功,仅两天之后“中国探月首飞成功”金银纪念币发行;2008年9月25日,我国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航天员翟志刚首度实施太空行走,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中国首次太空行走成功”(又称神七)金银纪念币。

  神九成功发射后,沈城神五和神七金银纪念币的价格也一飞上天。神五金银纪念币一套两枚,其中一盎司银币和三分之一盎司金币各一枚,2003年发行价格大致为3000元,神九发射之前的每套市场价格为7000元左右,神九发射成功后,每套价格涨至一万元。神七金银纪念币同样一套两枚,一盎司银币和三分之一盎司金币各一枚,2008年时的发行价仅为3000元出头,神九发射之前的市场价格在5800元至6000元之间,目前每套价格超过7000元。收藏人士认为,神舟系列金银币的发行量只有3万套,与目前其他题材动辄10万套的发行量相比,收藏价值更大。

  神五和神七金银纪念币现在大热,也有一些机构趁机推出了神九系列的藏品。对此,盛京古玩城收藏专家付强表示,并不是与神舟沾边的题材都能大涨。目前涨势好的神五和神七金银币都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是官方币,本身就具有保值增值的能力,再加上题材的特殊性,具有收藏和投资价值。而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并没有发行神九金银纪念币,与神九相关的金银产品是否有投资价值还需要仔细辨别。

  值得一提的是,与神舟金银币相比,神舟邮票还没有沾到神九升空的“光儿”。6月27日记者从沈城邮币卡市场了解到,2000年发行的“神舟一号”邮票目前市场价格平稳,今年以来价格几乎没有波动,目前单票价格为20元左右,小版票为100元左右,大版票在500~600元之间。(记者 刘洋)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