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友买金银币赚出套房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0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葛祖康 葛祖康

  文/图 记者井楠

  本期玩家:葛祖康(微博),中国资深收藏家,收藏经历超过50年,主攻钱币收藏,兼藏书画、玉器、邮票等艺术品,原籍浙江。

  题材越宏大,发行量就越大,长线收藏潜力一般就越低。对于这类大规格金币的投资,我一般先慎重研究,确定了发行量与题材的性价比后再出手。

  对于钱币收藏,我属于乐观派,绝大多数类别,我都认为有收藏价值,长线来看,增值幅度不一而足。我也收藏书画等其他工艺品,说句实在话,钱币市场(尤其是当代金银币)算十分靠谱的了,假货比例较少。因为无论哪个时代,造假货币都需要支付高昂的成本,但造假别的东西却不必承担太多的法律责任,中国法律甚至没有对假画、假瓷器作出细节性的惩罚规定,结果可想而知。

  由于资金有限,我一般会挑选题材好、发行量小的产品,做长线价值投资。

  我近年来最为成功的一次收藏是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人行发行的中国传统文化纪念币5枚一套,都是1盎司,总价也就2万元,由于大家对于文化题材不了解,且国际金价当年仍在底部,发行后居然没有什么人要,银行的领导再三要求、摊派给大家购买。但我认为,包含文化题材的纪念币就如同中国的兵马俑与长城为全世界的藏家所肯定,长线一定有升值空间,于是毫不犹豫地买进了一套。

  您知道现在这套金银币的市场价格是多少吗?180万元。我现在卖掉,所得的投资收益足可以购买一套小面积住宅了。当年发行时,由于买的人少,这套纪念币连计划铸造的30000枚都没有完成,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老精稀”,加上题材好,成为了市场发展中的黑马。

  总体来看,金银币中,重量大规格大的一般发行量小,规格小重量小的一般发行量较大,前者的投资价值更大。但通过多年的研究,我也发现,规格与发行量也并非一一对应的关系,发行量与投资价值也非完全能画等号。

  比如说,5盎司的金币属于大规格金币,但熊猫金币、生肖金币与人物纪念金币之间的发行量差异很大,多则差了几万枚,题材越宏大,发行量就越大,长线收藏潜力一般就越低。对于这类大规格金币的投资,我一般先慎重研究,确定了发行量与题材的性价比后再出手。

  就如同中国传统文化纪念币,金银币也有很多实际发行量、存世量与计划发行量不相符合的案例,由于当时的条件限制,减了量、扩充了量的事件都时有发生,如果只研究计划发行量,就很难有超值的收获;不懂如何“淘金”,就只能循规蹈矩。

  我的朋友中,很多人后悔不该贪便宜买了一堆小规格金银币,而应该在早年购买“老精稀”,其实,我看大可不必后悔。毕竟,现在每类金银币的发行量最多不过10万枚。按照欧美国家收藏钱币人群的比例推算,中国人目前投资金银币的热情只能算刚刚起步,供需结构决定:金银币的长线增值空间仍较大。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