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字版袁大头价值连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 08:22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西泠印社2012春拍,袁世凯像签字版等金银铜样币起拍价均在100万元以上。 西泠印社2012春拍,袁世凯像签字版等金银铜样币起拍价均在100万元以上。

  集藏也疯狂

  昨日,西泠印社(微博)2012春季拍卖收官,在其首届钱币专场上,中国近代机制币中难得一见的三枚袁世凯像签字版等金银铜样币起拍价均在100万元以上,一度成为拍卖场内的关注热点。最后,一枚民国签字版袁世凯共和纪念银模金币样币经过三轮加价,以140万元落槌。据了解,该纪念样币与我们通常所见的银币“袁大头”不同,本次春拍上的民国签字版袁世凯共和纪念样币是不流通的,市场上也极为罕见。

  近两年,在中国钱币市场,除了纪念样币,流通币“袁大头”的市场表现也相当可观。一般而言,人们通常所讲的“袁大头”(袁世凯像银币)主要包括四种:壹圆、中圆(五角)、贰角和壹角,是袁世凯就任中华民国“大总统”之后为统一全国币制而铸造的全国通用银币,民国三年、八年、九年、十年均有铸造。其中,民国三年、九年、十年的壹圆最为常见,而民国八年的则相对较少。目前在钱币市场上,具有中等以上品相最为常见的“壹圆袁大头”价格基本维持在700至750元左右,而上世纪90年代它的市价才不过四五十元,短短十来年涨幅已近20倍。而其他三种面值的辅币,以中圆的存世量最少,一枚品相较好的中圆市场价已达到3000元,壹角则在500元上下,贰角由于存世量较多,市场价基本在200元左右。

  除了本次西泠春拍拍出高价的签字版纪念样币外,在普通的“袁大头”中,也有价值连城的“签字版”:包括天津造币厂试铸的意大利制版人的英文签字版,和袁世凯的左侧面像后颈部位的签字版。这两款签字版“袁大头”由于未曾正式流通使用,所以现今存世量也非常稀少。在“博宝古玩城”、“雅昌交艺网”等艺术品拍卖网站上,这两款签字版的袁大头标价均在1 .5万至5万元左右,属于近代银币中不可多得的珍品,为国内外钱币收藏家所关注。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晏婵婵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