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面跑偏纪念币真的价值连城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 09:38 沈阳晚报 微博

真品 真品 疑似赝品 疑似赝品

  正常的硬币,正反两面的图案应该处在一条中轴线上。但硬币制造过程中也难免出现误差,造币厂由于铸模向右或向左偶然转动,一枚硬币的正反面图案会出现不对称的偏离,在收藏界,这种硬币被称作“背逆币”。

  “背逆币”属于残次品,发现应及时销毁。但在民间收藏家眼里,碰到了“背逆币”,就等于是天上掉了块宝。但这样极小的概率,居然让一个来沈探亲的13岁女孩撞上了。

  箱底翻出一枚“怪币”

  两年前,在银行工作的父亲影响下,小女孩嘉嘉(化名)迷上了集币。嘉嘉妈告诉记者,自从爱上了集币,嘉嘉算是钻进了“钱眼”。只要看到价格不太贵,样式又漂亮的硬币,嘉嘉总是央求家人给自己买。去同学家玩,也问人家里有没有好看的硬币。

  今年7月初,嘉嘉和妈妈从广西来沈阳探望姥姥。高兴之余,嘉嘉掏出了随身携带的集币册,一页页翻给大家看。“对了,我记得咱家好像有一枚年头挺久的纪念币,不知道还有没有了?”嘉嘉妈忽然想起来,十几年前,一位银行工作的朋友曾送给嘉嘉的姥姥一枚纪念币。一家人翻箱倒柜找那枚纪念币,还别说,真找到了。

  这枚纪念币是1984年中国人民银行为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发行的一枚面值一元的流通纪念币。硬币的背面印着“开国大典”的浮雕,样式很精美,让嘉嘉爱不释手。可看着看着,嘉嘉发现这枚纪念币有点怪,“妈妈,这纪念币正反面怎么‘跑偏’了?”嘉嘉妈一看可了不得,孩子说的没错呀,纪念币还真“跑偏”了!

  “行家”惊呼价值连城

  按理说,这枚纪念币是国家发行的,不可能出现这种低级错误。莫非是假的?可十几年前哪有假币呀?在好奇心的催促下,娘俩带着纪念币连续询问了几位专业收藏者。

  “恭喜你!这枚币是‘背逆币’,是银行印错了,太少见了!”一位“收藏家”刚见到纪念币,当即惊呼,双眼发出亮光。咋回事?嘉嘉妈感觉难以置信。“收藏家”跟着解释:“‘背逆币’属于残次币的一种,通常情况很难流入民间。物以稀为贵,你们能够遇到,真是天上掉馅饼了,这东西价值连城啊!”经测量,这枚“背逆币”的背逆度高达80度。

  嘉嘉妈一听这话,十分兴奋。回家后,嘉嘉妈把这枚普通的纪念币装进了一个精美的小盒里珍藏,升级为“传家宝”。没过几天,有藏家打来电话,希望花千元求购。“咱能卖吗?这东西,百里挑一都找不到,别说买,就是想看一眼,也不行。”嘉嘉妈一口回绝。

  打发了买家,嘉嘉妈的内心却不能平静。天上掉下来这么一个值钱的东西,但到底值多少钱?上限是多少?总得找个靠谱的人给把把关。

  专家鉴定后怀疑是赝品

  为了解答嘉嘉妈的疑问,昨日,在本报记者的帮助下,嘉嘉妈带着嘉嘉找到了辽宁辽银钱币经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华葳。“我从事了20多年纪念币收藏、鉴定工作,见过一些‘背逆币’,但1984年版的国庆纪念币出现这种情况,我还是第一次听说。”陈华葳立即戴上白手套,拿出镊子和放大镜。此外,他还拿出自己收藏的同样一枚纪念币,以作参照。

  时间一点一滴过去,嘉嘉妈和嘉嘉屏住了呼吸,陈华葳渐渐皱起了眉头。“对不起,我有点看不懂这枚纪念币,通过细节比较,以我的经验,这枚纪念币可能不是真的。”长达半个小时的观察后,陈华葳摇了摇头。

  陈华葳跟着解释,两枚硬币看似一模一样,但用放大镜放大观察,嘉嘉的这枚纪念币存在诸多疑点。“最明显的就是纪念币上的字体,正规的纪念币字体立体感非常强,但你的这枚字体却显得很平坦;还有国徽的纹理也不对;按理说,纪念币的抛光面是不可能出现锈迹的,但你这枚却有锈迹……”

  陈华葳告诉记者,1984年的国庆纪念币是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的第一批流通纪念币,当时由上海造币厂和沈阳造币厂生产,发行量为209.2万枚,一套三枚。目前市场上,这套纪念币的售价大概在600元左右。“至于真假,我的鉴定仅是参考,只有中国人民银行的专家才有权开具鉴定书。”

  听完专家解释,娘俩有些灰心。临别前,嘉嘉妈说,她还会继续寻找专家鉴定,“十多年前的东西,怎么会是假的呢?”

  沈阳晚报(微博)记者 闻达 摄影 孙海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