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未到纪念币先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 12:16 hc360慧聪网

  “欢庆英国”纪念币正面图案。 “欢庆英国”纪念币正面图案。

  记者 周律江

  伦敦奥运会日益临近,与之相关的藏品和纪念品已陆续上市。记者昨从义乌部分店铺和各大网站了解到,目前卖得最火的是伦敦奥运会纪念币,既有普通纪念币,也有金银等贵金属纪念币,其次是邮票和一些打着伦敦奥运字样的藏品。对此,业内人士提醒,这些商品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傍奥运”产品,购买时要多留个心眼。

  全民参与设计

  普通纪念币受追捧

  昨天,义乌钱币爱好者江先生花了900元,在一家钱币店铺买下一套“第30届伦敦奥运会普通纪念币(29枚套装)”。

  据店主介绍,这套普通纪念币的材质为铜镍合金,每枚面值50便士,外观为独特的七边形。29枚纪念币的正面图案均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头像,背面分别是26个奥运会和3个残奥会体育项目的竞技图案。

  江先生告诉记者,看中这套普通纪念币,除了英国官方发行的权威性外,还在于各枚纪念币的竞技图案均采用了英国民众的设计,尤其是田径和自行车纪念币的设计,分别出自一个9岁女孩和一个15岁少年之手,图案充满童趣。

  记者从义乌多家钱币店铺了解到,这套普通纪念币价格不高,但数量不少,是目前卖得最好的伦敦奥运纪念币。

  奥运会“发烧友”

  上网寻找卖家代购

  “除了普通纪念币,英国还发行了多套伦敦奥运贵金属纪念币,但在义乌不多见。”义乌钱协集藏部经理童晓介绍,本届奥运会不在中国举办,加上金银制成的贵金属纪念币的价格较高,因此普通市民很少有人问津。

  义乌大宝礼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国内市场上的伦敦奥运会纪念币,基本上是正规渠道引进后再包装销售的。对于喜欢收藏原版包装的“发烧”级藏家来说,只能上网找卖家去英国代购。

  据了解,金银材质的伦敦奥运会纪念币,包括“倒计时”系列金银币、“更快、更高、更强”系列三组9枚金币套装、“英国记忆”6枚银币套装、“英国风情”6枚银币套装和“英国精神”6枚银币套装等,以及后三大系列合而为一的“欢庆英国”18枚银币大全装。算上代购费用,奥运会“发烧友”想集齐上述金银纪念币,估计要花费两万元。

  相比之下,伦敦奥运会的各版本纪念邮票则便宜许多,一般两三千元就能集齐。

  ■业内提醒:

  当心“傍奥运”藏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英国官方发行的各类纪念币和邮票外,本地市场和网购平台已出现“傍奥运”藏品。

  业内人士介绍,低端的“傍奥运”藏品,在其证书上通常看不到官方机构的授权说明,有的证书甚至印制粗糙,普通市民只要稍加注意就能分辨真伪。较高端的“傍奥运”藏品则需要仔细分辨,这类藏品的证书或许印刷得非常精美,但藏品本身的制作工艺与真品仍有差别,伪造品的币面和头像明显没有真品那么细腻,缺乏层次感。

  如果没有一定的钱币知识,消费者最好多向内行咨询,选择有信誉的实体商店购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