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多年前平汉铁路火车票现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 13:53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这是一张80多年前的老火车票,勾起了人们对火车的回忆,也见证了平汉铁路的百年历史。 这是一张80多年前的老火车票,勾起了人们对火车的回忆,也见证了平汉铁路的百年历史。

  昨天上午10点,记者见了这张老火车票的主人许先生。他拿出的这张旧车票,只有邮票大小,材质像牛皮纸,一面中文,隐约可见平(汉)铁路、北平、汉口、票价贰拾肆元、快车等字样;另一面是法文,也可见北平的法语“peping”字母。

  许先生说,这张票是他从武汉收藏市场上淘来的,当时夹在一本旧书里。他从票价上分析,这张票年代应在上世纪三十年代。

  记者和许先生一起找到二七纪念馆万副馆长。他说,该馆主要展现二七大罢工斗争的历史,不收藏火车票,也没见过这种车票。他介绍,京汉铁路原称卢汉铁路,又叫平汉铁路。1898年起,从南北两端同时开工,随着1905年黄河大桥的建成,1906年竣工通车。

  经万副馆长指点,记者致电北京铁路博物馆副馆长黄虎。黄虎说,中国自19世纪末拥有第一条铁路——淞沪铁路,英、法、德、比等国家先后在中国投资修筑铁路,并长期掌控铁路管理权,由此出现各式各样的火车票。博物馆收藏有大量解放前流通的火车票,对武汉网友收藏的这种车票因为未见实物不便鉴定。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