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金银币价跌超5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 14:17 上海青年报

  余儒文 绘   余儒文 绘

  本报记者 周喆 实习生 吴克明

  7月17日,一组由伦敦奥组委正式授权、全球仅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限量发售的贵金属产品在建行预订发售。不过,昨天记者走访银行网点后却发现,这组伦敦奥运特许金条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

  业内人士表示,曾经炒得很凶的北京奥运纪念金银币现已大幅下跌,这让收藏者对于投资前景产生怀疑,并持观望态度。

  伦敦奥运特许金条上市

  问的人多买的人少

  据建行相关人士介绍,目前上市的这组伦敦奥运特许金条产品开创了奥运史上国际特许先河,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允许非奥运主办国发售奥运特许商品,全球限量仅300套,极具收藏价值。

  不过,昨天记者来到几家建行网点询问后发现,这两天虽然有一些投资者前来咨询伦敦奥运特许金条的相关事宜,但真正购买的人却很少。

  普陀区一家建行网点的理财经理表示,这与金条的价格较高有关。截至昨天中午12点,建行在售的“龙鼎金”价格为每克343.5元,中国工商银行(3.81,-0.02,-0.52%)销售的如意金条每克为332.35元,中国农业银行(2.51,0.02,0.80%)销售的招金金条每克为328元,而伦敦奥运特许纪念金条价格却高达每克588.9元。“每一克就要贵200多元,可能对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

  宝山区一家建行网点的理财经理则指出,这款奥运纪念金条虽然价格相对较高,却是限量发行,在稀缺性上首先占了优势。“更多的意义则是在它的附加值上,它的文化内涵以及品牌价值影响。”理财经理透露,2008年北京奥运时的纪念金条每克售价高达600多元,仍然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因为他们看重的是其纪念意义。

  北京奥运金银币价跌超50%

  影响投资者心理

  记者随后走访了上海卢工邮币卡市场咨询伦敦奥运纪念金银币的销售情况。却奇怪地发现,走遍市场,只有那么一两家商铺在经销“伦敦奥运纪念币系列”,还基本上限于银币。

  一个在卢工多年驻守的资深卖家小杨(化名)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你现在订了压根没货,而且奥运币一点也没意思,价格都是被炒上去的。你看当时炒得很凶的北京奥运纪念金银币,现在跌了多少钱。如果你以后想再转手卖给我们,是要按照时价再乘0.8算的。况且现在价格普遍较高,也不是投资的好时机。”

  记者在卢工市场了解到,北京奥运会的纪念币在经过前几年的热炒,现在的价格的确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有的跌幅甚至超过50%。具体而言,北京奥运纪念邮票跌幅近20%,纪念纸币跌幅超过30%,纪念币跌幅超过50%。

  业内人士表示,伦敦奥运金银币遇冷的原因可能有二:一方面,现在的收藏者对于金银币的投资更关注发行单位,比如奥运会金币是奥组委授权发行的,而更吸引投资者的则是国际性或国内权威机构发行的纪念性金银币,这类金银币增值空间较大,流动性较高;二是北京奥运纪念币价格大幅跳水,让收藏者对于奥运题材金银币的投资前景产生怀疑,从而进一步持观望态度。

  而针对奥运收藏市场的持续走低,一些收藏投资爱好者表示,相关奥运收藏品的价格没有因为伦敦奥运的临近而上涨,可见是市场理性的回归。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