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纪念币行情清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0日 10:57 现代金报 微博

  伦敦奥运会将于北京时间28日开幕,随着奥运的日益临近,奥运题材的收藏品也让藏友们跃跃欲试。奥运题材的藏品市场究竟如何?昨日,记者从宁波钱币收藏市场了解到,北京奥运金银币持续萎靡,而伦敦奥运题材纪念币暂时鲜有问津。

  见习记者 柯强

  从一路疯涨到萎靡不振

  奥运藏品坐了趟过山车

  “奥运藏品在刚发行时,往往会受到广大收藏者的疯炒,许多投资者跟风购买,奥运金银币的价格一路疯涨,比如2006年发行的第一组奥运金银币最高时涨到两万七,而现在的市场价大概在一万二的水平,跌幅超过50%。”宁波鼓楼范宅古玩市场的一位经营者对记者说。

  据了解,从2006年至2008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北京奥运金银币共有三组。目前这三组金银币的价格在10000元上下,其中价格最高的第一组市场价在12000元左右,跌破了每套13800元的发行价。丰泽商行的王锡军介绍说:“北京奥运金银币发行时确实风光了一段时间,很多收藏者买入时价格已经很高了,到前年下半年开始,这些藏品的价格就一路下行,跌了四五成,这让高价买入的藏家也无法出手,市场变得很平静。”

  而其他同题材的金银币也陷入了一个较为冷淡的季节。一款1千克的银币从最高时的20000元跌至13000元,跌幅超过30%,另外一款5盎司(1盎司约合28.35克)的金币则从16万元跌至目前的12万元,跌幅达到25%。

  央行暂无伦敦纪念币发行计划

  “伦敦制造”受冷遇

  再过几天伦敦奥运会就开幕了,目前已经上市的伦敦奥运会纪念币,既有普通纪念币,也有金银等贵金属纪念币,其次是邮票和一些打着伦敦奥运字样的藏品。

  可是在宁波收藏市场,伦敦奥运纪念藏品鲜有人问津。对于这种现象,一位业内人士解释说:“奥运题材藏品最被看重的是它的鉴定证书,而纪念金银币这一类藏品必须是经过人行批准后由金币总公司发行的,这才算是给了它一张身份证明。”

  据了解,今年人行暂无发行计划,现在市面上出现的伦敦奥运纪念金银币是由英国皇家造币厂发行的。

  对于“伦敦制造”,宁波市场并无多少现货,多数藏友也并不买账。外国纪念币在国内收藏的人本来就少,一直都是难啃的骨头。这些纪念币都是中国游客出国时购买的,无非是作为旅游纪念品或作为礼物送给他人,升值空间狭窄,有些品种的银币和普币的市场价已经低于发行价。

  据了解,金银材质的伦敦奥运会纪念币,包括“倒计时”系列金银币、“更快、更高、更强”系列三组9枚金币套装、“英国记忆”6枚银币套装、“英国风情”6枚银币套装和“英国精神”6枚银币套装等,以及后三大系列合而为一的“欢庆英国”18枚银币大全装。算上代购费用,“奥运发烧友”想集齐上述金银纪念币,估计要花费两万元。

  奥运纪念币投资需理性

  可在会后到二级市场“淘金”

  虽然伦敦奥运会临近,但并未提高奥运主题藏品升值空间。“原以为伦敦奥运会前,北京奥运会纪念币能上涨一些,可没想到居然快跌到发行价了,比我买的时候整整跌了40%。”一位藏友谈起现在的奥运藏品市场,不住地摇头。

  对于目前的市场行情,王锡军说,“去年以来,国内经济形势一直都不好,股市、房市不振也让手头不宽裕的市民改变了投资策略,另外奥运金银币在到达高位后势必会寻找一个合理区间理性回归。”金银币市场的不振也让人看不到回暖的迹象,王锡军说,国人有赠送礼物的习俗,金银币作为一个选择,在年底可能会有一波反弹,不过也无力扭转低迷趋势。

  而在奥运金银币投资选择上,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并不是所有与奥运相关的纪念品都有大的升值空间,还要看其发行量的多少,逢低入手并不适合所有收藏品种,收藏爱好者可以继续持有,但单纯投资并不可取。

  如果选择奥运题材藏品投资,要擦亮慧眼进行筛选。现在市面上有许多低端的“傍奥运”藏品,在其证书上通常看不到官方机构的授权说明,甚至制作粗糙,市民只要稍加注意就能分辨真伪;较高端的“傍奥运”藏品则需要仔细分辨,这类藏品的证书或许印刷得非常精美,但藏品本身的制作工艺与真品仍有差别,伪造品的币面和头像明显没有真品那么细腻,缺乏层次感。如果没有一定的钱币知识,最好多向内行人咨询,选择有信誉的实体商店购买。此外,业内人士建议,想要收藏伦敦奥运藏品的市民,可以等奥运会结束后,再去二级市场逢低淘宝。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