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币新品有价无市旧品最高跌5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2日 09:42 东莞时报 微博

伦敦奥运特许金条7月17日上市 IC图 伦敦奥运特许金条7月17日上市 IC图 北京奥运第一组纪念金银币 北京奥运第一组纪念金银币 北京奥运第二组纪念金银币 北京奥运第二组纪念金银币
北京奥运第三组纪念金银币北京奥运第三组纪念金银币

  7月17日,一组由伦敦奥组委正式授权、全球仅在中国内地独家限量发售的贵金属产品预订发售。与以往奥运纪念币刚发行就被抢购的盛况相比,今年这组伦敦奥运特许金条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咨询的人多,但真正购买的人却很少。

  再过一周,伦敦奥运会就要开幕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奥运纪念币被热炒的盛况今年没有出现,伦敦奥运藏品上市即遇冷。事实上,不仅伦敦奥运藏品市场惨淡,北京奥运藏品也遭遇了价格跳水,有的跌幅甚至超过50%。

  纪念币收藏爱好者刘先生告诉记者:“以为奥运会召开奥运藏品就会升值这纯粹是个误区,这有点像股市,有奥运概念的股票到奥运会召开时反而会下跌,炒家往往是在刚上市的时候炒作,逐渐会回归到合理价位。”

  伦敦奥运特许金条上市遇冷

  定价过高投资者持观望态度  

  7月17日上市的这组伦敦奥运特许金条产品开创了奥运史上国际特许先河,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允许非奥运主办国发售奥运特许商品,全球限量仅300套,极具收藏价值。

  然而,这套极具收藏价值的伦敦奥运特许金条产品却没有得到收藏爱好者的抢购,问的人多买的人少。银行业人士分析这套金条产品遇冷的原因是,目前的金价是每克300多元,但这套金条价格却高达每克588.9元,一克的差价接近250元。这是让许多投资者犹豫的重要因素。

  目前市面上引进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纪念币有多种产品组合,包括了“欢庆英国”系列6枚银币套装、“欢庆英国”系列18枚银币套装、“更快”系列3枚金币套装、体育项目29枚铜镍合金普通纪念币套装等。这些套装同样也没有2008年北京奥运被抢购的“待遇”。

  一些收藏人士分析,伦敦奥运藏品遇冷,受北京奥运藏品近期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下跌的影响,投资者心里没有底,处于观望的状态。

  北京奥运藏品价格大幅下跌  

  藏家建议低价吸纳旧纪念品

  近期收藏市场出现频率最高的是奥运藏品价格下跌的新闻。

  纵观近5年的金银币市场,跌价最为迅速的品种,莫过于2006年-2008年发行的奥运会金银纪念币,由于发行机构垄断抬价、机构囤货操作,其二组、三组品种至今都没有回本。其中,2008年北京奥运部分金银币价格相比最高位时已缩水40%,其中跌幅最大的为第一组纪念币,刚发行时每套13800元,2008年奥运会时曾一度卖到25000元,接近翻番,目前的市场价几乎回到发行价。

  奥运藏品的升值空间一直是投资者关心的话题,到底有没有升值空间?升值空间有多大?在业界看来,“料价比”低是奥运后跳水的一大因素,因为按照当年的金银价格,材料成本偏低,导致实际价值有些虚高。而一些奥运会金银纪念产品本身不具备“硬通货”的货币属性,甚至没有发行量的限制,因此价格下跌在所难免。

  不过,摩根等投行的预测认为,黄金价格震荡上涨趋势难逆转。因此,金银币价格随之沾光,长线持有不会吃亏。

  广东贵金属交易中心的专家赵昆建议投资者不要跟风炒卖一级市场奥运藏品,不妨等奥运会开完后,去二级市场逢低淘宝。可优先选择外国发行的奥运会纪念产品,但不必局限在当年的奥运会,以往的纪念产品经过了多年沉淀,升值潜力往往更大。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