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币收藏市场在不温不火中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 07:04 新金融观察报

宝直局咸丰重宝当十样钱 宝直局咸丰重宝当十样钱 民国二年浙江地方银行上海伍圆流通票 民国二年浙江地方银行上海伍圆流通票

  西泠印社(微博)2012年春季拍卖会"首届历代钱币专场"已于日前结束,成交率为75.26%,成交额825万元。在此之前,中国嘉德(微博)、北京诚轩、北京保利等拍卖公司均推出了钱币专场,力求深度挖掘其价值。相较于其他艺术门类,钱币的价格参差不齐,民间藏玩之风甚浓。在拍卖场,钱币亦保持着鲜明的"个性"。从去年开始,钱币市场出现波动,天平终将倒向何方,也成了藏家和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历史的承载者

  货币历史悠久,给后世留下了品类繁多的钱币藏品。在艺术品市场,钱币收藏可分为古钱、银锭、机制币、纸币四大类。从数量上看,钱币之中收藏古钱币者较多。在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邮品钱币部高级业务经理郭靖看来,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两点。“第一,古钱币品种繁多。历朝历代都铸造了不同级别的钱币,藏家可以依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品种,可供选择的多了,玩的人自然就多了。第二,古钱币不仅是一种货币,更是历史的承载者。通过它,能知晓文化、政治及其背后的掌故。因此,古钱币很早就成了一个独立的收藏门类,也造就了中国博大精深的钱币文化。”

  目前,很多古钱币收藏家“不求孤,只求美”。对于这种收藏理念,郭靖表示:“孤和美,即为品种和品相。二者并不矛盾,它们在不同程度上决定了钱币的价值。先据品种来区分普通钱币和珍罕钱币,再从品相上对它们进行分级,两者同时适用于一件藏品。品相完美,也是多数藏家所追求的。普通品类钱币,品相若好,更加赏心悦目;珍罕品类钱币,品相越好,越能让其锦上添花。但一件普通品,如果单靠品相将其炒到高价位,也是不合理的。因此,品种和品相不是对立的,而是鉴赏同一件拍品的两个方面。”

  市场出现波动

  钱币较其他艺术品而言,入门门槛较低。在郭靖看来,钱币藏品有两个特点,“首先是大众化。钱币四大类里每一类又分为很多品种,比如普通品、纲要品、珍罕品。涉及范围和内容极其宽广,这就使不同级别的藏家都可以进入此领域。但它又有一个截然相反的特点,即钱币中不乏价值高昂的珍罕品。比如,去年保利拍出了一枚新莽国宝金匮直万,成交价为115万元。从稀有程度来看,与张大千、齐白石等艺术家的作品不相上下。”郭靖告诉新金融记者,影响钱币价值的因素主要有三点:存世量、重要性以及品相。存世量越少、地位越重要、质地品相越好,价值也就越大。另外,这三者与年代久远并没有直接的关联。比如,王莽时期的货泉,不过几块钱一枚,而同时期的国宝金匮直万,却拍出了百万元高价。

  对于近些年钱币在拍场的表现,郭靖认为:“国内的钱币拍卖是一步步脚踏实地走过来的。十几年来,钱币的收藏价值逐渐被藏家认可。2010年秋季拍卖会,一直不温不火的钱币迎来了春天,银锭、机制币等品种的价格有了大幅提升,这种涨势持续到2011年春拍。经过大起大落之后,各个门类的钱币价格会逐步回归理性,其价值也将在认可中逐渐提升。”

  有人说,2011年古钱币市场下滑,不论价格还是成交量都在下跌,其中古钱币的价格普遍出现了30%以上的跌幅。郭靖表示:“部分币种行情确实开始回调,今年春拍各大拍卖行的成交结果也反映出了这一点。其中古钱、纸币相对来说比较平稳,机制币受影响较大,银锭的价格也有所回落。市场出现波动,首先跟大的经济环境有关,其他门类的艺术品,也都受到了影响。其次就是部分币种从2010年秋季快速上涨,之后又趋于平稳,所以给人下跌的感觉,但实际上,目前的行情与2010年之前相比,呈上升趋势。”

  投资需评估

  有人认为,“样币”是钱币收藏中最顶尖、最珍稀的品种,也是很多钱币收藏者梦寐以求的藏品。但郭靖并不以为然。他说:“这要依据不同的品类具体分析。对古钱币来说,每一种钱币在大量铸造之前都有母钱、样钱,"样币"的价值也有高有低。对机制币来说,样币要比流通币珍稀,有很高的价值。对纸币来说,有的样币反而不如流通币珍贵。比如2011年秋拍,保利拍出的民国二年浙江地方银行上海伍圆流通票,它的珍贵之处就在于它不是样票,而是流通票。”

  在钱币收藏领域,专业知识、良好的心态以及强烈的风险意识至关重要。郭靖表示:“同其他艺术品一样,钱币领域也有收藏与投资之别。但不管从哪个角度,都必须对钱币的种类、源流有专业的了解,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出于投资考虑,还需要对市场进行了解,哪些品种热门,哪些品种容易变现,哪些品种升值较快,都要有一个评估,不能盲目入市。不管是收藏还是投资,必须要有良好的心态,投资回报之余,品味钱币收藏的过程,亦是一大乐事。”

  钱币市场赝品颇多,作伪的方法也层出不穷。藏家和投资者需要如何辨别?郭靖认为:“赝品是收藏界普遍存在的难题。古钱、机制币自古就有人伪造,冒充真钱流通,而现在,作伪则多是欺骗收藏者。总体来说,一种造假是"臆造币",即做历史上从来不存在的东西;另一种是仿造。识别"臆造币",需要对钱谱、档案资料有所了解。至于辨别仿造币,首先应了解其常见的和最新的作伪手法,再从各个方面进行判别,比如钱币的材质、钱文风格、制作工艺等。另外,经验也很重要,多看真钱,多用真钱与假钱进行比较。如果是新入门的藏家,可以选择拍卖公司。经过多次审核的拍品,还是有保障的。”

  作者:新金融 王妍妍 李香玉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