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50便士纪念币最受欢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 13:4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年伦敦奥运纪念币  2012年伦敦奥运纪念币

  随着伦敦奥运会的举行,大众的奥运收藏热情也不断攀升。无论是由奥运会本身产生的奖牌、火炬、宣传画,还是围绕奥运会开发的邮票、报刊、纪念币,都是奥运收藏界的宠儿。

  体育收藏在线站长、《中国体育》专栏作家郭磊是奥运收藏爱好者。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至今,他在奥运收藏之路上已走过了12个年头。他的藏品包括了自1932年以来历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史料文献,1936年带燃烧筒的火炬,北京奥运藏品以及很多体育名人的签名品。今年的伦敦奥运会,郭磊已经收藏了本届奥运会的宣传画。他还希望能够收藏火炬,并表示会用心收藏与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相关的藏品。

  据悉,今年伦敦奥运会的藏品中,市面上销售最好的是“50便士纪念币”。该套纪念币共涵盖29个体育项目,所有图案都是经过公开征选获胜的作品,设计者来自不同的领域。这也是皇家铸币厂成立1100年以来首次开放由民众进行钱币设计,并获得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及财政部的批准。

  郭磊说,大多数人会选择收藏单位价值低、有纪念意义的藏品,如徽章;那些同时具有史料性、艺术性和稀缺性的藏品是最具价值的,如火炬、奖牌等。

  奥运收藏热的背后,更多的是藏家们的爱好与情感。他们收藏的是奥运的文化与精神。

  从2006年开始接触奥运收藏,天津市文物博物馆会员黄通已经收藏了500多件奥运藏品。黄通连续两年分别在北京、天津举办奥运收藏品展览,展出其个人藏品。黄通说,他为前来参观的人进行免费讲解,希望通过他们进而影响更多的人。“我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奥运,通过奥运收藏了解奥运文化、故事和历史。”但是,他不赞同把奥运收藏品当成商品或者一种赚钱牟利的工具,他认为买卖奥运藏品毫无意义,盲目投资也万万不可取。

  郭磊也表示自己进行奥运收藏是因为个人喜好:“收藏奥运只是我体育收藏中的一部分。我曾在中国奥委会工作,因此对体育有很深的感情。这些收藏品是我情感的载体。”但是,他也鼓励新参与收藏的人关注奥运藏品的投资价值,因为国内的收藏起步不久,正处于上升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