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纪念钞DIY伪品卖600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 08:04 东南网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商报讯(记者 叶子申 实习生 谭冰清)眼下,伦敦奥运会正如火如荼地举行,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类有关伦敦奥运的藏品假货却是层出不穷。其中一款颇为“典型”的假货,便是一套所谓“2012年第三十届伦敦奥运会纪念钞”,让不少厦门收藏者吃了亏。

  奥运纪念钞是DIY的?

  厦门市民小吴上周在淘宝网上买了一套“2012年第三十届伦敦奥运会纪念钞”。据其介绍,这套纪念钞面值为5英镑,售价多在600元人民币左右。但是,小吴将其拿给专家鉴定,给出的结果却是:很可能是假货。

  记者看到,这款纪念钞为墨绿色,正面图案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头像,头像左侧印有2012伦敦奥运标志,左侧下端则印有2012和伦敦奥运的英文字样,而其背面,印的是英国前任女王给监狱犯人讲话的场景。

  记者昨日登录淘宝网站发现,这款产品最近卖得挺火,售价多在560元到660元之间,卖家多数来自江苏、北京及广州等地。在一些卖家的主页上,有关这款产品的说明写得颇为详细,包括发行时间、发行数量及增值情况等,甚至还有的贴上了中文版的发行公告。

  一切都看起来“挺真”,但记者询问厦门多位邮币卡收藏家后,却得到了一个令人惊讶的答复:这些产品很可能都是假的。“我从来没有听说过今年伦敦奥运有发行过这么一套藏品。”万寿古玩城邮币卡专家白建群告诉记者,他猜测,这些藏品很可能是国内某些不法商人DIY的产品,即用一堆真货币,自行盖章或印上伦敦奥运会的纪念字样,活生生造出了一款“奥运伦敦纪念钞”。

  多渠道揪出“李鬼”

  那么,目前这种在网上热销的“2012年第三十届伦敦奥运会纪念钞”是否真是假货?昨日,记者通过多方走访,试图揭开其中真相。

  “首先,从图案来看,除了多出来的2012伦敦奥运标志和左侧下端的2012和伦敦奥运的英文字样外,这张纪念钞和英国2002年发行的5英镑流通钞图案完全一样。”一位钱币收藏专家告诉记者,同时,该纪念钞的背景是英国前任女王在伦敦监狱给犯人讲话的场景,“而以往每届发行的奥运纪念钞,大多只会印上体育竞技项目的图案。”

  另外,记者看到,纪念钞上的原文为“London 2012 olympies”。据多方资料显示,“伦敦2012奥运”的英文,应该是“London 2012 olympics”。而对比多张纪念币,其椭圆里的伦敦奥运标志多是“随机分布”,如图左边2012中的“2”字,左上端一个在椭圆边缘单词“governor”中字母“n”下面,右边“2”则跑到“governor”和“and”的中间空白下了。

  同时,记者查阅发现,官方网站并无此套纪念钞发行公告。

  据业内人士透露,如果按面值说,这款纪念钞不过就50多元,目前网络售价是面值的几倍甚至10倍以上。也就是说,如果是假钞,骗子转手就赚了10倍有余。

  厦门暂未发现此产品

  这套伪造的“2012年第三十届伦敦奥运会纪念钞”正在网络热销,但记者走访厦门多家邮币卡销售店发现,目前没有商家销售这款产品。“一方面,受北京奥运藏品行情全线下滑因素影响,厦门收藏爱好者对奥运题材的藏品并不‘感冒’,销量很差。”裕鑫古玩城一位邮币卡商陈先生告诉记者,“在这样的背景下,商家不热衷去进货,更不会想到去进假货了。”

  多位收藏界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伦敦奥运藏品,不要轻易相信网络上发布的信息,一定要先参考官网信息,核实确认后,再去市场购买。同时,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在网络上交易,还要寻找诚信度比较高的商家。在交易时,最好保存好相关凭证,一旦发生纠纷,也有依据。

  文章来源于:厦门商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