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金属币上的奥运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 07:59 新闻晨报

第13届冬奥会 第13届冬奥会

  泓盛拍卖供图

  泓文

  2012年第三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在英国伦敦如火如荼地进行,以奥林匹克运动为题材的收藏品也越来越引人关注,而在这些藏品中奥运纪念币占有重要的地位。

  古希腊人认为,给未能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人颁发运动会纪念品,会缩短大众与奥林匹克运动之间的距离,因此,早在公元前420年的古希腊就开始发行奥运题材的纪念币,而现代奥运会纪念币则是直到1952年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才首开先河,自此之后除个别情况外,为历届夏季和冬季奥运会发行纪念币已成为举办国政府的惯例延续至今。各纪念币发行国历来都十分重视奥运会纪念币的设计铸造,聘请优秀设计师进行设计,并由国家造币厂倾力打造,使之成为具有极高欣赏价值、折射一个国家历史与文化的艺术精品,因而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收藏价值与投资价值。

  我国发行奥运币始于1980年

  随着现代贵金属纪念币收藏热浪的崛起,体育题材的本色金银币也成了众多藏家手中炙手可热的藏品。中国发行奥运纪念币始自1980年美国纽约普来西德湖第13届冬奥会。1980年,为了纪念首次派团参加冬奥会,我国发行了薄币品种有一金一银四铜的体育币,其中金币的图案为男子滑降,雪花环绕,计划发行量20000枚。实铸10143枚,1980年发行价为港币2750元,2010年春上海泓盛拍卖新中国金银币专场中(LOT6795号拍品)成交价为4600元;一枚银币的图案为女子速度滑冰,计划发行量5000枚。四枚铜币的图案分别为女子花样滑冰、女子速度滑冰、男子滑降和男子现代冬季两项,计划发行量70000枚,实铸29050枚。

  由于当时我国发行金银币的目的就是赚取外汇以采购国家急需的战略物资,所以金银币几乎全部向国外地区销售,现在市场上大部份流通的也几乎是海外回流,因此经过近30年的海外沉淀和损毁,能够回流的也已越来越少。

  错版体育币受追捧

  1988年,为纪念第15届卡尔加里冬奥会,央行发行了一枚体育银币。离奇的是,明明是第15届冬奥会,而为纪念此届的银币却错刻成“第16届”,图案为男子降滑,计划发行量10000枚,2010年市场价1600元-2600元。2011年春上海泓盛拍卖新中国金银币专场中(LOT7866号拍品)成交价高达4140元。

  同年,为纪念第24届汉城奥运会,发行了一组体育币。品种有一金一大银三小银,其中金币的图案为女子武术,这既是我国第一枚夏季奥运金币,又是唯一一枚沈币厂产的99.9%金的精制体育金币,更是迄今为止的唯一一枚1/2盎司体育金币。

  如今,我国贵金属币还处于一种初级阶段,随着新收藏爱好者的不断涌入,相信未来奥运题材的金银纪念币一定会被市场和收藏者看好。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