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金银纪念币领涨收藏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 07:50 东方今报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奥运会举办已至30届,我国现代金银币发行也超30年。奥运会比赛和金银币收藏,虽然两者表现形式不同,影响力差异也很大,但展现在世人面前,都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艺术和文明,都给人以丰富的美感。记者近日了解到,北京奥运会金银纪念币也受伦敦奥运会行情的带动而升温,发行量比熊猫金银币少而更被看好后市行情。

  □东方今报记者 张勐/文首席记者 张晓冬/图

  ●奥运金银纪念币收藏风袭来

  在历次奥运会中,各主办国均在奥运会期间,发行了以奥运会为主题的纪念币。通过这一手段,不仅弘扬了奥运精神,而且普及了奥运文化。

  河南中钱商贸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朱春峰向记者介绍,各纪念币发行国历来都十分重视奥运会纪念币的设计铸造,聘请优秀设计师进行设计,并由国家造币厂倾力打造,使之成为具有极高欣赏价值、折射一个国家历史与文化的艺术精品,因而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收藏价值与投资价值。

  正因如此,全世界的钱币收藏者和投资者均将奥运会纪念币视为收藏和投资的佳品。朱春峰说,比如芬兰发行的第15届奥运会银币,现价是当时发行价的200倍还多;1976年墨西哥奥运会金银纪念币的现价是发行价的近60倍,足可见奥运金银纪念币的投资潜力。

  此外,时隔四年,恰逢中国银行诞生百年之际,中行回馈社会,限量发行2008年北京奥运纪念银币和2012年伦敦奥运纪念银币全套的组合套装,相信凭借伦敦奥运会将会带来新的收藏浪潮。

  ●伦敦奥运金银币受市场追捧

  据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理单建生介绍,近日发行的伦敦奥运会金银纪念币是为了迎接2012年伦敦奥运,由英国政府发行和英国皇家造币厂铸造的,并由中国金币总公司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在国内独家经销。

  “开始发行伦敦奥运金银币,结果当天就卖完了,真是火得一塌糊涂。”资深收藏人士赵明德对记者表示,由于伦敦奥运会的火热,所以这套金银纪念币在市场上备受投资者关注。

  此次发行的伦敦奥运会金银纪念币有以下规格:英国记忆精制银币、英国风情精制银币和英国精神精制银币规格都是28.28克×6枚,零售价均为4300元;欢庆英国纪念精制银币规格是28.28克×18枚,零售价为12800元;“更快”系列金币规格是34.05克×1枚和8.51克×2枚,零售价为31800元。

  记者算了一下发现,伦敦奥运会银币折合每克25.34元,而黄金交易所的白银价格仅为8.7元/克左右,两者相差近3倍。单建生解释,纪念金银币的价格相比同样重量的金银存在“升水”,这主要是受发行量、生产工艺、营销成本和品牌价值影响。

  ●北京奥运纪念币行情升温

  记者昨日在河南中钱商贸有限公司了解到,伦敦奥运纪念币的火爆发售带动了北京奥运纪念币的行情升温。朱春峰说,第29届北京奥运会发行过共计三组金银纪念币,每组规格为两金四银六枚,金币规格为1/3盎司,而银币规格为1盎司。市场上的最新行情价分别是:第一组全套价格为17000元,第二组和第三组全套价格为12000元。

  “最早的北京奥运纪念币价格已经涨得翻跟头了。”资深收藏人士赵明德对记者表示,第一组的29届奥运会金银币在2006年发行时全套价格为8300元,与目前的17000元市场价相比涨幅超过100%。

  据朱春峰介绍,与熊猫金银币相比,市场人士普遍看好北京奥运金银币,这一方面是因为具备奥运会的独特题材,另一方面是因为发行量明显比熊猫金银币少,其中1/3盎司金币的发行量为60000枚,而1盎司银币的发行量为160000枚,因此自然是“物以稀为贵”。

  另外记者了解到,发行量为2008枚的5盎司北京奥运会金币最新价格已达到130000元,发行量为20008枚的1公斤北京奥运会银币最新价格则达到17000元。收藏业内人士建议普通投资者可选择门槛较低的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1盎司银币,发行量为60000枚,已经从发行价220元涨到1500元左右。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