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风炒作荧光钞风险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 10:59 台海网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东南网-海峡导报8月13日讯(记者 张顺和)绿幽灵、火凤凰、苍松翠鹤……你能想象这些充满诗意的词汇代表什么吗?在收藏市场上的答案是:荧光钞。

  所谓荧光钞,是用特殊的荧光纸和荧光技术制造的人民币纸钞,属于国家发行的“试验品”。

  “根据荧光的图案和位置,荧光钞可以分好多种。”据厦门收藏界人士介绍,初步归类,荧光钞的版别有近20种,集中在第四套人民币的小面值币种上。比如,1980版10元,称为火凤凰,1980版5元的苍松翠鹤,1980版2元的绿精灵,1990版2元的绿幽灵等。

  “数量比较少,市场价肯定也就高一些。”导报记者从市场上获悉,一般荧光钞会比普通钞贵上几元,但一些热门品种,溢价空间已经相当大。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最受关注的是“绿幽灵”。这张面值2元的人民币,普通编号的市场价每张在160元到230元之间,已是面值的百倍左右,而如果是特殊编号,最高更是可卖到千元一张。

  据厦门收藏界人士介绍,荧光钞的概念在去年就开始有人提出并进行炒作。当时,人民币收藏市场一片火热,于是就有人开始深入地挖掘版别。

  “在北京、上海等地方,荧光钞已经受到相当的追捧了。”厦门青年钱币学会会长王清林刚刚从北京、上海一带打探回来的消息是,比起去年,这几个月又有更大一批的力量正在介入其中。而且,有些礼品公司也开始制作荧光钞的相应册子。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荧光钞发行量究竟多少还不得而知,而且,究竟能得到藏家多大的承认,也还是一个未知数,所以跟风炒作的话风险还是比较大。特别是那些已经被炒到相当高位的品种,更是要注意其中的泡沫。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