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金银币投资者被套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 16:23 投资与理财

  提字:记者调查得知,北京奥运会金银币发行后的一段时间内,价格被炒得很高。其后便持续走低,到今天,有些品种已经跌近发行价,让不少藏家欲罢还休。

  文/本刊记者 冯伟杰

  北京奥运会前夕,我国曾分别于2006年、2007年、2008年分3组发行了“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金银币”。如今,在伦敦奥运会将所有人的运动激情再次点燃的同时,与奥运相关的纪念品也进入了中国市场。但四五年时间过去,北京奥运会金银纪念币的市场现在如何了?记者为此展开了一番调查。

  “你不等,难道还有别的办法吗?”

  2012年7月27日上午,北京马甸邮币卡市场,一位摊主见记者问得殷勤,立刻拉着记者说道:“这3组2008年奥运会的银币全套,便宜卖给你,8500元就可以了。”

  “那3组金银币全套大盒呢,多少钱?”陪同记者前来的奥运会金银币藏家傅军上前问道。  

  摊主立刻说:“3套一块儿嘛,就要比单独一组贵一点,差不多要5万元吧。”

  在其后的调查中,中藏联盟网一名提供咨询服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正常的市场价为:3组全套2008年奥运会金银币的价格为38800元左右,最高不超过4万元;而3组2008年奥运会的银币全套,价格也不超过7500元。

  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两周左右,3组金银币的价格就开始回落,其中第三组金银币的价格,当年就跌到了发行价附近;第一组的市场价格,则在当年年末时跌到12500元,一直到今天也没有什么起色。那些以投资为目的而收藏奥运会金银币的人都被套了,现在肯定想趁着伦敦奥运会的机会出手,不过很难。”

  在记者转达傅军等投资者的困惑“现在应该怎么办,是脱手还是等”时,中藏联盟网的工作人员立刻反问道:“亏本卖肯定舍不得,你不等,难道还有别的办法吗?

  2012年的忧伤:投资者被套得很牢

  2008年8月的一天,一家小企业的负责人傅军听了朋友的介绍,以6万元的价格购买了北京奥运会3组金银币。记者从傅军那里看到,一个红色的木盒,打开后有上中下3层,分别盛放3组金银币,其中第一组包括2枚金币和4枚银币;第二组有2枚1/3盎司金质纪念币、4枚1盎司银质纪念币、1枚5盎司金质纪念币、1枚1公斤银质纪念币;第三组包含了1/3盎司金币2枚、5盎司金币1枚、10公斤金币1枚、1盎司银币4枚、1公斤银币1枚。

  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前夕,傅军最关心他之前所收藏的那套北京奥运会金银币现在能值多少钱,因为在2008年奥运会过后,他手里的那套金银币价格就持续走低。满心巴望着能赚点钱的傅军一直等到了2012年的奥运会,本以为今年受奥运会的影响,会带动奥运金银币的上涨,结果未能如愿。

  记者调查得知,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银币的现价,第一组勉强可以卖到1.5万元左右,比最高时跌了1万元;第二组跌到了1万元出头,大约只比发行价高出百十元;第三组同样跌到了发行价附近。

  “当时发行得比较多,有几百万套,我也是后来上网查询之后才知道的。现在想想就后悔,发行量这么大,价格能涨到哪里去?而且奥运会的风头一过,谁还对奥运会金银币有兴趣?早知道这样,存银行也比买这个挣得多!”老杨愁眉苦脸的对记者表示,如果现在出手的话,他和他的几个朋友就要亏掉近10万元。

  2008年的疯狂:价格被炒得很高

  如果你觉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时,观众的反应过于疯狂,那么,奥运赛场之外的“北京奥运会金银币市场”则有过之而无不及。

  “后来我才知道,当时第一组的发行价是8300元,我按照2万元的价格买的,后来曾经涨到最高25000元,我没有卖。”奥运会金银币藏家傅军介绍说,第二组金银币的发行价为9494元,最高时价格翻番,涨到了18000元;第三组则从发行时的11180元,涨到了后来的16000元左右。

  “当时给人的感觉,好像抢都抢不到,所以我才会花几万块去买,觉得很有意义,而且一定会升值。”同傅军一样,家住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附近的老杨,2008年也“趁着热闹劲儿,买了一套”,价格还比傅军的要便宜一些。“我买的时候,有个自称专家的人告诉我,奥运金银币应该会有较大的投资和收藏空间。而且我只花了5万多元,本来想着能升到10万元就卖的。”老杨对记者表示,除了他自己,他的很多朋友都买了,其中有的朋友是看他买了之后才去买的。

  业内人士分析,2008年奥运会金银币发行之后,曾掀起过抢购热潮,不少人都想借此“投资一把”,“看看奥运会,发发奥运财”,再加上奥运会金银币本身就是一种热点题材的藏品,一时间价格被炒得很高。

  据其他一些收藏人士介绍,2006年到2008年发行的奥运会金银纪念币,可以说是近年来金银币市场上跌得最为迅速的一个品种。不少人认为,按照当年的金银价格材料,奥运会金银币的成本偏低,导致实际价值有些虚高,再加上炒作的因素,价格下跌就在所难免了。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