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纪念币价跌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 10:58 东南网

伦敦奥运会纪念品的收藏价值并未获得国内投资者的认可,市场表现惨淡,图为国内一纪念品商店。(王图)   伦敦奥运会纪念品的收藏价值并未获得国内投资者的认可,市场表现惨淡,图为国内一纪念品商店。(王图)

  奥运纪念银币、纪念钞、邮票、T恤、吉祥物……伦敦奥运虽然已经闭幕,一些奥运题材的收藏纪念品依然是市民茶余饭后的话题。昨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与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有所不同,此次伦敦奥运会纪念品并未出现火爆收藏行情。

  不少收藏人士更为理性地看待奥运纪念品的升值空间,他们认为,当前奥运会发行的纪念品种类过于繁多,虽然每件纪念品都有其纪念意义,但有升值空间的产品并不多。

  本报记者 陈云青 实习生 郭仲菁

  整体销售遇冷

  记者在一些奥运收藏品的网站上看到,除了传统的金币、银币、纪念钞、邮票、徽章等纪念品外,一些钢笔、钥匙扣、香水、打火机产品也与奥运题材沾上了边,价格比普通产品高出了两三倍。

  尽管花样繁多,但这些奥运纪念品却少人问津。记者点入一款价格为258元的2012伦敦奥运纪念品英国奥运场馆模型淘宝网店界面,尽管该商品制作工艺精美,但成交记录仅为10件,网页上显示卖家还有90件库存产品未卖出;而一款英国奥运纪念钥匙扣,其价格高达50元,其月成交记录仅为5件。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福娃纪念品卖得可火了,店里平均一天可成交上百件福娃纪念品。”卖家小王告诉记者,今年奥运吉祥物纪念品市场表现惨淡,一个多月来,只卖出十来件产品。

  炒作成分偏多

  那么,那些限量发售的金银币及贵金属纪念品是否会引爆收藏行情呢?“奥运系列的钱币成交量较少,近三年来,整体价格已跌去了20%―30%。”一收藏界业内人士陈先生告诉记者,近几届奥运会藏品,大多呈现开幕前大热,到了运动会举办中期就开始转冷,后期成交量低迷的规律。2008年发行的奥运题材金银币中,除个别规格高的钱币外,多数钱币现价都低于当时。

  记者了解到,近20年来,每届奥运会和亚运会都发行相关纪念币,内容雷同、图案简单,且发行频率过密,同时早期收藏金银币的人并不多,所以奥运题材中炒作的成分更多。

  专题收藏更有价

  市场成交量惨淡并不代表奥运纪念品就没有收藏价值。相反,一些纪念品可能具有数倍的增值空间,这就需要收藏者慧眼识珠了。

  “购买奥运纪念品,最主要是关注以往历届奥运会的藏品,关注其是不是 首个 发行,或者有区别于往年的特殊性。”陈先生说,比如当前,一张希腊发行的第一套奥运邮票市面价值估计在3万美元左右,比最初的发行价整整翻了30万倍;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的首枚奥运纪念封,在发行后的短短几天内,从5元的发行价一路上涨到百余元。

  “奥运收藏应以专题为主, 成双成套 比 单打独斗 更具升值空间。”据介绍,无论是发行模式、题材,还是制作、材质和收藏群体的变化,都会对奥运收藏品市场价格的涨跌产生影响。一般来说,判断收藏品是否具备投资价值,需考虑三大因素:一是有无权威机构认证发行,二是制作工艺是否精良,三是发行数量。

  此外,含有丰富的文化历史意义的收藏品更具升值潜力,例如奥运银盘和奥运银条,材质相同,但因银盘内刻上了非常丰富的中国古代体育文物图案,文化元素较多,价值也就高于奥运银条。

  文章来源于:泉州晚报

  作者:陈云青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