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09:2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在荧光灯的照射下,“绿幽灵”会发出很亮眼的翠绿光芒,而普通的纸钞则没有这种现象。 资料图片 在荧光灯的照射下,“绿幽灵”会发出很亮眼的翠绿光芒,而普通的纸钞则没有这种现象。 资料图片

  你知道绿幽灵、大雪无痕、桃花红这些是纸币的名字么?近期,在人民币收藏市场,悄悄兴起了一股荧光钞的追捧热潮。一张被称为“绿幽灵”的第四套人民币的2元纸钞,轻而易举就能卖到80元以上,而一套由1角、5角、2元、10元等26张小面额纸币组成的荧光钞全套本,则叫价800元以上。

  据深圳收藏协会钱币委员会的专家张涛介绍,荧光钞是指用特殊的荧光纸和荧光技术制造的人民币纸钞,主要分布在第四套人民币中,也是当时流通的纸钞,但发行量多少尚未确定。近日,南都记者在位于黄贝岭的深圳古玩城看到,荧光钞已成为人民币收藏中的相对主流产品。古玩城的汇友收藏李姓老板告诉南都记者,目前一张名为“绿幽灵”的2元面值的荧光钞市场价最高通常在80元以上,特殊编号的售价则更高,而一张非荧光钞的第四版2元纸币,市场价只有十几元。记者发现,用肉眼看过去,荧光钞与普通纸钞并无多大区别,但在店内荧光灯的照射下,“绿幽灵”确实会发出很亮眼的翠绿光芒,而普通的纸钞则没有这种现象。记者在古玩城的其他几家钱币收藏店看到,几乎所有卖家都在出售荧光钞,有的还制作出了套本,每套包含26张荧光钞,基本都是第四版人民币中1角、5角、2元面值的纸币,售价在800元以上。据该钱币商介绍,荧光钞套本今年销售很火爆,“一般买家自己去买很难买到全套,我们制作出套本可以省去搜集的麻烦。”

  针对荧光钞的收藏热潮,钱币专家张涛表示,荧光钞是这两年才兴起的新藏品,虽然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但市场潜力有多大现在还不好说,“相比于荧光钞,第一套和第二套人民币的收藏潜力恐怕要大得多。”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晏婵婵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