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荧光钞被炒至2000元:升值前景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4日 11: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近期,钱币市场中有部分人追捧炒作“荧光钞”,而这些特别的纸钞都以其在荧光灯下出现的图案命名。业内人士称,荧光钞炒作时间较短,此前官方也并未发布过相关信息,升值前景存疑,市民勿盲目跟风进场。

  仅个别版本可照出荧光

  很多人认为“荧光钞”多见于第四套人民币,但钱币商刘先生表示,实际上,“荧光钞”从前几年就开始露头,部分退出流通的一分、二分、五分、一角、两角、一元、两元面值的都有。记者走访市内收藏品市场发现,在售此特殊纸钞的商家极少,而各类收藏品网站上却不乏叫卖声。

  有实体店商家告诉记者,经营该品类的人少是因为货源极少,同时缺乏稳定的受众。据悉,现在收藏市场上一套普通的“10元大团结”,品相好的也不过三四百元,但是一张品相好的荧光钞“10元大团结”则被炒至2000元左右。

  此外,并不是所有的人民币都可以照出荧光,只有个别版本可行。

  在荧光灯照射下,纸钞反光明显强烈,整张纸币出现各色图案,部分商家便以此证明该钞票量少珍贵,被抬高价格来卖。

  发行量尚不明升值前景存疑

  据了解,有关部门并未发布过关于此类“荧光钞”的详细信息。“这种‘荧光钞’是用特殊的荧光纸和荧光技术制造的,属于国家发行的‘试验品’,目前发行量有多少尚不得而知。但与一般人民币比较,肯定要少得多,所以它才在收藏市场热火起来。”有专家认为,在发行量不确定的情况下,无论商家还是个人都不敢把宝押在这上面。“它是这两年刚刚炒起来的,市场上的存量有多少还是个未知数,一旦发现存量巨大则很有可能暴跌。”

  目前,第一、二、三套人民币中的“明星”地位无可撼动。第一套人民币全版价格高达600万元左右,第二套人民币全版价格达35万元。另外,第三套人民币中“背绿水印一角”纸币目前市场价格尽管较前两年有所下降,但仍旧在4万元左右,50年间身价上涨了近40万倍,而几乎同时发行的“红一角”价格在6000元左右,“背绿一角”价格在4000元左右。“还有2元的‘车工’,十年前才卖60多元,现在已经卖到1500元左右,涨了25倍。”刘先生建议,有一定实力的买家可适当入手部分走势持续坚挺的“王牌”纸钞,从长线来看定能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