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霸国文物亮相山西博物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7日 10:31 太原新闻网-太原晚报 微博

市民欣赏 市民欣赏"凤鸟纹尊"--大河口1017号墓出土盛酒器。

  大河口墓地考古发现首次对外开放

  本报讯(记者 赵亮 实习生 苏琴)28日,“发现霸国”山西省考古研究所60周年特展在山西博物院开展,181件翼城大河口西周墓地出土文物亮相。这是大河口墓地的重大考古发现首次向公众展出。

  展览分为霸国出世、霸国记忆两部分,展出文物包括青铜器、玉器、金器、漆器等不同种类。文物青铜卣极为珍贵,卣是放置器皿的一种大型容器。青铜卣内放置有一套酒器,共7件,包括一个舀酒用的斗一个、单耳罐一个、大小不同的觯五个。觯是古代用来盛酒的器皿,相当于今天的酒杯。青铜卣的盖内面刻有铭文:“燕侯旨作姑妹宝尊彝”,意思是燕侯旨给他的小姑姑作的器物。

  另有一个貘耳提梁卣的盖子已经锈迹斑斑,墓地打开后,为避免对文物破坏,考古专家没有打开貘耳提梁卣的盖子。考古专家对该文物进行了X光扫描,发现卣内共有6件器物,包括有两个觯以及其他四件青铜器物,器形不明。貘,是一种长相类似猪的动物,西周青铜器上有貘的形象,专家推测3000年前的山西境内,曾有貘生活。此前历史文献上没有有关霸国的文字记载,专家推测霸国为西周时期一个较小的诸侯国。

  大河口墓地考古发掘于2007年开始,是我省继曲沃晋侯墓地、绛县横水倗国墓地之后,西周考古学史上又一次重大发现,被评为201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9—2010年度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奖一等奖。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11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