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钞搅局奥运收藏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19:30 赛迪网

  虽然伦敦奥运会的比赛硝烟已逐渐散去,相关藏品的销售也接近尾声,但近期在中国市场出现的伦敦奥运会“假纪念钞”,却引发集邮界乃至收藏圈的关注。

  无中生有

  “我是在淘宝网上看到这款‘2012年第三十届伦敦奥运会纪念钞’的,面值5英镑,售价600元人民币。网页上的说明非常详细,包括发行时间、发行数量以及增值情况等,甚至还贴出了中文版的发行公告。”北京的一位收藏爱好者诉说自己的遭遇:“一切都看起来好像挺真,但等拿到手后觉得不大对劲,钱币本身倒没什么问题,就是上面的奥运会会徽,怎么看都不像同期印出来的,反而像是后期盖上的。”

  其实,这款奥运纪念钞最近的销售很火,售价多在560元到660元之间。在淘宝上最高曾卖到1180元一张,卖家多数来自北京、江苏及广州等地。币商的宣传口径无一例外都是:英国官方发布消息,第三十届伦敦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由英格兰银行发行,是本届奥运会官方发行的惟一纪念钞等。

  不过,随即便有不少藏友对这款纪念钞的真伪表示怀疑。据悉,这款引发轩然大波的伦敦奥运纪念钞为墨绿色,正面图案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头像,左侧印有2012伦敦奥运标志,左侧下端印有“2012”和“伦敦奥运”的英文字样,背面印的是英国前任女王给监狱犯人讲话的场景。

  然而,就在前不久,英国的英格兰银行及伦敦奥组委却向媒体和鉴定机构明确表示,从来没有发行过“2012伦敦奥运纪念钞”;而且奥运会的官方网站上更无此套奥运纪念钞发行公告。

  假在何处

  面对无中生有的伦敦奥运纪念钞,很多购买者大呼上当,而币商也为此陷入了尴尬的境地,因为很多币商都不知道这款奥运纪念钞假在哪里。

  “说这款伦敦奥运纪念钞是假币不太恰当。”有集币爱好者认为:“因为它是在真钞上加盖奥运标志和文字而成,属于彻头彻尾的‘变造钞’,但没有收藏投资价值。”

  据介绍,这款奥运纪念钞与英国2002年发行的5英镑流通钞图案完全一样,只是多了2012伦敦奥运标志和左侧下端的“2012”和“伦敦奥运”英文字样。但为了让人信服,纪念钞竟然还做了防伪,在特定波长的紫外光下,可以看到第30届伦敦奥运会主会场“斯特拉特福德奥林匹克体育场”图案。

  对此,有专业人士表示:“该奥运纪念钞的背景是英国前任女王在伦敦监狱给犯人讲话的场景,也有些牵强,因为以往发行的奥运纪念钞,大多会印上体育项目的图案。另外,奥运纪念钞的原文为‘London 2012 olympies’,据资料显示,‘伦敦2012奥运’的英文应该是‘London 2012 olympics’”。

  “假的就是假的,不管伪装得多真,英格兰银行和伦敦奥委的声明已经给伦敦奥运纪念钞定了性。”有集币者笑言:“这也给国内的钱币收藏爱好者敲响了警钟,这在警示大家,要收藏外币,专业知识不可少。”

  擦亮眼睛

  如果按面额计算,这款“假奥运纪念钞”不过区区50多元,而售价却是面额的10倍以上。“由此可见,造假者收益非常可观,因此不惜铤而走险。”上海一位钱币收藏爱好者分析说:“造假者的计谋之所以能够得逞,首先是信息不流通造成的,一些钱币收藏者没有经过认真分析、交流,导致以讹传讹,落入投资陷阱。其次,很多国人看到北京奥运纪念钞升值惊人,10元面额的纪念钞最高达到7000元一张,因此即使之前有人提出疑问,不少人还是抱着侥幸的心理,深怕别人抢先一步,失去投资机会,贸然放手一搏,正中造假者下怀。”

  因此,专家建议收藏者在购买伦敦奥运藏品时,不要轻易相信网络上发布的信息,一定要先参考官网信息,仔细核实后,再到有信誉的商家和店铺购买。切不可人云亦云,到时候蒙受损失,后悔就晚了。

  然而,据有关人士介绍,直到现在,网络上还有伦敦奥运纪念钞出售的帖子,可见一些币商仍在浑水摸鱼,还很多收藏者被蒙在鼓里。

  来源:中国商报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