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盎司钟馗银币暴涨7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4日 13:2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5盎司钟馗银币。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5盎司钟馗银币。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近期白银价格继续在盘整中上升,而在贵金属纪念币市场,7月初进入的5盎司钟馗银币的价格走向很引人关注,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从不到5000的发行价暴涨至8300元左右,涨幅超过70%,堪称近期贵金属纪念币市场升幅之首。

  事实上,此轮5盎司钟馗银币持续领涨的背后,是市场对包括京剧脸谱、京剧艺术等京剧题材的贵金属纪念币的持续偏爱。不过专家建议,对5盎司钟馗银币感兴趣的市民可考虑在即将到来的国庆、春节礼品行情过后再入手。

  暴涨之前曾被“看空”

  作为第三组京剧脸谱题材纪念套币中的组成,虽然5盎司的钟馗脸谱银币目前是市场上抢眼的“明星”,在发行两个月的时间里,它的身价从4800左右的入市价,一路暴涨到现在的8100- 8200元,但在它还没进入市场之前,其实是被不少人看空的。

  “贵金属纪念币市场,2006年以前是以礼品为主,直到前两三年,才有投资的概念。”广东粤宝的钱币专家陶坚说,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金银币市场的整体行情平淡,当5盎司钟馗脸谱银币亮相时,并没有引起藏家们的太多关注。

  除了大行情寡淡因素之外,5盎司钟馗银币最初不被看好的原因,其实还另有隐情。中国金币总公司在2010年、2011年相继推出了第一、第二组京剧脸谱题材的纪念币,此次第三组京剧脸谱纪念币上的图案,都在第一、第二组钱币上曾出现过,这套币还没面市就“撞衫”了,不被太多人看好。

  受益于京剧题材

  据陶坚介绍,京剧题材系列纪念币从1999年开始入市,期间表现一直很好。比如“京剧艺术”系列一组进入市场后,立即引起了藏家们的追捧。这其中,一组币的代表作“贵妃醉酒”1/2盎司金币的市场走势最能说明问题,它面市时价格大约是5000元左右,没过几年价就达到23000元,现在其市场价格已升到了七八万元,其他同为京剧艺术系列的纪念币如“闹天宫”、“梁红玉”等,价格也都有不同程度的翻番。

  “前期京剧题材的纪念币受关注,这三年来的三组京剧纪念币再被追捧就很自然。”据南都记者走访纵原邮币卡市场时了解到,一些经营钱币档口的店主认为前期京剧题材的走高是此次5盎司钟馗银币暴涨的重要原因。

  陶坚也有同样观点,“第一、第二组京剧脸谱纪念币都发行不错,为第三组打下了基础。”他说,“虽然去年下半年价格都有回落,但总体来说,脸谱纪念币的价格还算稳定。”他认为京剧题材纪念币总体价格的坚挺,是5盎司钟馗银币受热捧的支撑。

  礼品行情后可考虑入手

  尽管京剧题材纪念币的市场表现不错,但在钱币交易的专业论坛里,也有不少关于5盎司钟馗银币被庄家炒作的观点,认为8000多元的价位超过了它本身的价值,不建议藏家购买。

  对此,陶坚分析说,青铜器纪念币刚入市,后继还有生肖纪念币上场,一部分资金会抽离关注新特点,那时京剧题材纪念币可能会往下走一点。现在,国庆节还有不到一个月,紧接着是春节,礼品市场马上要启动,会助推一波小行情,普通市民可以选择在礼品行情过后再入手。

  采写:南都记者 刘艳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