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器金银币未卖先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3日 07:28 信息时报

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 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 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 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 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 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

  本版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尽管中国人民银行早就发出公告,决定于8月31日发行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但这套因题材独特、发行量较小而备受收藏人士关注的纪念币却迟迟未“露面”。9月,在市场“饥渴”程度加剧的状态下,与之相关联的“出土文物”金银纪念币价格逆市上涨。有业内人士透露,“青铜器”金银币或将于下周在广州上市。专家预测,受“青铜器”与“出土文物”相互呼应带动影响,两者都将走出上佳行情。

  现状

  “青铜器”龙头币受市场热捧

  据悉,即将上市的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包括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一枚、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一枚、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一枚、5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一枚,以及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一枚。据了解,青铜器(第1组)各个规格金银币的发行量都相对较小,例如,5盎司规格金币的发行量只有2000枚,较今年发行的五台山5盎司金币少1000枚。又如,四分之一盎司金币的发行量仅为5万枚,较市场反应极好的同年发行的五台山以及去年发行的辛亥革命100周年,都大为减少。

  “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是"青铜器"题材的龙头纪念币。一般来说,凡"龙头"必涨,而且青铜器题材具有广泛的认知度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因此备受收藏界看好!”广州中山五路新大新百货一楼中国金币专柜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虽然青铜器金银纪念币尚未见货,但订购的人非常多:“预计下周可以上架!据订货情况分析,最受市场欢迎的是5盎司银币,估计面市价格约为7300元。”

  9月11日,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广东泉友阁金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闪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的未来市场走势:“受美联储将进一步推出量化宽松措施的预期影响,黄金价格持续上涨,现货金价8月份上升4.8%,上周更突破了每盎司1700美元的关口。本周一,金价上冲至1740美元。受此影响,金银产品交投活跃。预计,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的投资升值空间广阔。”

  影响

  带动“出土文物”纪念币升值

  虽然备受关注的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尚未在广州市场“露面”,但在市场“饥渴”加剧的状态下,与之相关联的“出土文物”金银纪念币可谓是逆市上涨。记者走访广州各大二手市场发现,近10天来,前往咨询、购买“出土文物”金银纪念币的人明显增多,该纪念币价格也持续走高。

  广州纵原邮币卡市场副总经理张秋梅告诉记者:“早期我国发行的贵金属纪念币以出口创汇为主要任务,因此,"出土文物(青铜器)"金银币的国内市场存有量非常少。现在受"青铜器"金银币即将发行的关联效应影响,"出土文物"金银币市场价更是水涨船高。据了解,目前,"出土文物"第一组金币的市场价为38万元,第二组、第二组金币的市场价则大约在25万~26万元左右。”

  “青铜器本身是金属、素色,又有丰富的雕刻纹路与浮雕,是天生的金银币好题材。中国人民银行曾于1981年、1992年和1993年分别发行了三组中国出土文物(青铜器)金银币项目,但由于当时的铸币技术条件有限,还未能将青铜器的文化和艺术价值充分挖掘和呈现。时隔19年,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的发行再次启动,作为一个蕴含着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大题材,势必给收藏者和投资者留有后期充分想象的空间。”中国金币沿江中路店相关负责人唐海华认为,受“青铜器”与“出土文物”相互呼应带动影响,两者都将走出上佳行情。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