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首发中国生肖纪念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3日 07: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澳大利亚袋鼠币 澳大利亚袋鼠币 澳大利亚2011图瓦卢发行澳洲物种系列塔斯马尼亚楔尾鹰银币正面、背面 澳大利亚2011图瓦卢发行澳洲物种系列塔斯马尼亚楔尾鹰银币正面、背面 澳大利亚2011图瓦卢发行澳洲物种系列塔斯马尼亚楔尾鹰银币正面、背面 澳大利亚2011图瓦卢发行澳洲物种系列塔斯马尼亚楔尾鹰银币正面、背面

  外国纪念币有投资收藏价值 但目前对国内买家来说想购买并不容易

  随着国际金价的上扬,金银币行情也呈回暖之势,特别是一些设计精美、铸造技艺精致的纪念币拥有的独特艺术风格和保值增值功能,更让一些具有纪念意义和投资价值的钱币成为稳健的理财产品。

  从今日起到17日,广天藏品北京路店将每天免费派送40个“澳大利亚50分龙年生肖流通纪念币”,而这也是澳大利亚首次发行中国生肖流通纪念币。

  据业内人士介绍,美国鹰洋、加拿大枫叶币、南非福格林币、澳大利亚袋鼠币和中国熊猫币并称世界五大投资币,流通途径畅顺,具有较高的投资收藏价值,而另有一些小国发行的特殊题材纪念币也颇适合小众把玩,成为市民理财投资的新门类之一。

  文/图 记者郭晓昊、林琳

  现状一:外国纪念币也有投资收藏价值

  众所周知,美国鹰洋、加拿大枫叶币、南非福格林币、澳大利亚袋鼠币和中国熊猫币并称世界五大投资币。它们作为全球性题材,流通渠道畅顺,受欢迎程度高,在国内有相当大的市场需求。特别是一些设计精美、铸造技艺精致的纪念币拥有的独特艺术风格和保值增值的功能,更让一些具有纪念意义和投资价值的钱币成为投资的好选择。

  此外,纪念币具有的权威性和安全性,更让金银币成为稳健的理财产品。此外,根据规格和材质等的不同,又分为普制流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等门类,价格最低在10元左右,最高的老精稀纪念金币则有可能卖到成百上千万元一枚。

  据业内人士介绍,投资金银纪念币有三个门槛准则。首先是在题材选择上,要选择那些受众面广,被大部分人群喜欢的题材内容,如重大历史事件、奥运会和世博会等大型活动,其次是发行量不能太大,这个道理比较容易理解,俗话说“物以稀为贵”,发行量小的金银纪念币升值空间会更大一些。此外,在设计工艺上,新颖、有特点、不落俗套的纪念币更为市场所青睐。

  现状二:工艺精湛题材广泛但在国内属小众

  “不少外国纪念币工艺精湛、题材广泛,如澳大利亚、瑞士、加拿大等国家造币厂出的金银纪念币就很不错,只不过由于外国币在中国国内的收藏群体中认知度不算太高,只有小部分人会大规模投资收藏外国金银纪念币,而更多的人是出于喜好,购买一些总价在几十到几千元的纪念币丰富自己的收藏门类,并作为礼品赠送给亲朋好友。”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天今日起开推的“澳大利亚50分龙年生肖流通纪念币”是和澳大利亚皇家铸币局联合举办,这也是澳大利亚首次发行中国生肖流通纪念币,零售价79元人民币,采用了精湛的浮雕工艺,细致入微。

  50分面值在澳大利亚发币历史上是专为纪念重大事件的惯用面值。该币拥有独一无二的14边形,也是澳大利亚历史上首枚龙年生肖流通币。

  购买外国纪念币有哪些途径?

  据资深藏家黄先生介绍,国外金银币的购买渠道和策略实际上还是挺丰富的。“我个人喜欢到各类钱币博览会上购买。因为各国当年发行的比较好的金银币产品,一般都会在博览会上出现,而且,由于面对面销售,没有了中间环节,价格相对优惠。而在具体产品上,我倾向于选择那些广为人们熟知的政治题材、人物题材的纪念币,这样的纪念币用于投资,升值潜力会相对大一些。”

  此外,许多国际著名大厂会在网上进行直销。不过,对于国内买家来说,要想购买并不容易。

  首先,许多大厂的商品不售中国,比如加拿大造币厂的产品只售美国、加拿大,欧洲很多大厂只在欧洲范围内销售,让国内买家唏嘘不已。

  其次,就算销往中国,运费和交款也是个问题。“拿美国最大的造币厂为例,运费标准为:每个包裹15美元,外加每件商品3美元,不买个几百美元的东西,运费是个拦路虎。就算下定决心要买,你也必须要有外币信用卡,更有甚者只支持本国信用卡”。

  此外,某些厂家直销的商品进入中国要交10%的关税。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