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在旧书中的稀有民国旧纸币鉴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3日 10:19 收藏界

民国纸币 民国纸币

  广西   漠涵

  我有一个习惯,凡是从旧书摊淘来一本中意的书后,回到家总是把书从头到尾一页一页地检查一遍,一是看一看是否有缺页少角的残页,二是初步考虑一下那些内容今后阅读时需要特别关注。在仔细翻书的过程中,有时偶尔也会得到绘有精美图案的书签或带有时代特征的购书发票等。在欣赏自己刚淘来的“宝书”的同时,品味一下这些淘书带来的“夹带”,一时间也增添了无穷雅趣。

  某日,我从旧书摊淘来一本民国年间刊印的《广注论语读本》残本。我在仔细翻检这本书时,无意中得到了一张作为书签用的民国旧纸币。

  这张民国旧纸币大约长11.5厘米、宽5.5厘米,为中华民国十九年美国钞票公司给中央银行印制的“关金”拾分币。它的正面主图上为孙中山头像,下印面额,加盖有“上海”两字,号码是:V060083,背面主图为上海海关大楼。该张纸币为雕刻版,竖式,九五品相,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据相关资料介绍:1930年,国民党政府决定将关税征收由银两改为金币。委托美国钞票公司印制中央银行关金兑换券。关金券全称为海关金单位兑换券。票面年份为中华民国十九年,版铭美国钞票公司的关金券,计印有面值拾分---伍佰元11种。关金券初用时,只作缴纳关税用,不作流通货币。1942年2月1日,国民党政府规定以壹关金兑换法币贰拾元的比价,让关金券参与市场流通。从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起,由于通货膨胀,国民党政府又陆续发行伍佰元--贰拾伍万元多种面值的关金券。1948年8月19日,国民党政府颁布“财政经济紧急处分令”,实行所谓“币制改革”,宣布废除法币和关金券,发行金圆券,并以一金圆券兑换十五万关金券的比率收兑关金券。同年11月21日停止收兑,关金券正式作废。

  中央银行“关金”拾分币,由于起初只作缴纳关税用,不作流通货币,其发行量比较少,目前存世量不多,属于稀有的民国旧纸币。在近几年京沪等地著名钱币拍卖会上,一张这种中央银行“关金”拾分币的拍卖价格大约在一千元左右。

  我想,大概是因为这张纸币开始不是流通货币,后来又因为面额太小,用它也买不到多少东西,再加上它面积小,所以就被书的主人当作书签用。对于我们这些收藏爱好者来说,所看重的不是它值多少钱,而是它给我们增添了多少收藏的乐趣。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