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 09:42 新浪收藏 微博

  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发现全套金银币:号称收藏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目前为止海内外无任何收藏家能集齐这套1992年至1996年连续发行五年的鸿篇巨制,此套金银币按年代发行排序如下:1992年发行的有三大珍:发行量只有10枚的指南针公斤金币和地动仪金币,这是新中国发行数量最少的金币,发行量只有50套的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发现公斤银币,这又是新中国发行数量最少的银币,奇迹还不在于此:1992年同年又发行了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发现铂金币第一组,发行量只有100套,这是新中国发行数量最少的铂金币,另外1992年发行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发现金币第一组(发行量1000套),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发现加厚银币(发行量2500套),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发现银币第一组(发行量15000套)和5盎司指南针银币(发行量3000枚)也是藏家追逐的重点!最后1992年还有造纸术和铸铜术两枚发行量20000枚的小银币,也深受大家的欢迎!

  时间到了1993年,中国人民银行对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发现金银币发行作了调整,继续发行了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发现铂金币第二组(发行量100套),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发现金币第二组(发行量1200套)和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发现银币第二组(发行量15000套),而1992年发行的公斤金银币不再持续,新推出太极图金银币系列:计有太极图5盎司金银币(发行量分别为99枚和1000枚),太极图1盎司金币(发行量888枚),太极图1//4盎司金币(发行量3000枚), 太极图1//10盎司金币(发行量无限量)和太极图1盎司银币(发行量无限量),令人震惊的是中国人民银行还铸有1枚“零位的产生”5盎司银币,是国宝级的样币,唯有中国金币总公司陈列室拥有!

  1994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发现铂金币第三组(发行量100套),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发现金币第三组(发行量1200套)和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发现银币第三组(发行量15000套)就草草了事了。而1995年更是只发了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发现金币第四组(发行量1200套)和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发现银币第四组(发行量15000套),外加1枚15克的太极图小银币(发行量20000枚),1996年中国人民银行仅发行了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发现金币第五组(发行量1200套)和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发现银币第五组(发行量15000套),也算给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发现全套金银币结了一个尾,不过只能算是虎头蛇尾罢了。

  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发现全套金银币收藏的最大难点是“零位的产生”5盎司银币样币,其次是发行量只有10枚的指南针公斤金币和地动仪金币,加上发行量只有50套的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发现公斤银币,即使不算“零位的产生”5盎司银币样币,海内外也无人拥有以上3种金银币,指南针公斤金币在去年香港冠军拍卖中拍出了83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地动仪公斤金币,今年初曾有725万人民币的成交。

  指南针是指示方位的简单仪器,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战国时,就有以天然磁铁矿琢磨成的指南针,当时称为“司南”。 指南针的发明,使人类掌握了全天候航行能力,因而对世界航海史,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公斤金币“指南针”的背图设计,是概念化的写实手法,包括三方面的内容:指南针在古代军事中的作用,指南针在航海中的重要位置,指南针发明时间“公元前(BC)四世纪”。由于构图比例把握得当,画面整体效果虚实有序,突出了“指南针”的历史价值。与指南针发明同样重要的,是地动仪。地动仪的发明者,是东汉时期科学家张衡。公斤金币“地动仪”的背图,也由三部分构成。右上方的主图,是外形似酒樽的地动仪。由铜铸浇制作的地动仪,内部有都柱,并有8道精巧的传动机构。外环有8条口含铜丸的龙,其下为8只张嘴的蟾蜍。如遇地震,内部机关被触动,龙口吐丸,蟾蜍口接。史官根据龙珠掉落的方向,测知地震的方位。公斤金币“地动仪”背图左,为古洛阳城南的灵台,地动仪制成后,就放置在上进行观测。地动仪的发明时间,为东汉阳嘉元年(132),也就是“地动仪”公斤金币所铸的“公元(AD)二世纪”。

  发行量只有50套的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发现公斤银币目前市场价为250万元,而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发现铂金币(一二三组)目前市场价也是250万元,而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发现金币(一二三四五组)目前市场价为110万元,太极图5盎司金币的市场价为90万元。可见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发现全套金银币中的不少品种都是价格不菲的,更别提整套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发现全套金银币了!

  作者:丁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