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器金银币上的动物:神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9:47 神州收藏网

青铜器金银币 青铜器金银币

  “中山是个艺术的民族,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它那深沉悲壮的歌声,它那婉约清丽的琴声,它那婀娜多姿的舞步,我们无缘倾听和欣赏了,只有属于两千年前那些精美绝伦的遗物还留在我们的视线中,不时提醒我们:脚下这块土地上,曾经有一个叫白狄的民族,建立了一个盛极一时的国家……”,已故文化大师郭沫若对战国时期“中山国”的浓情感叹,令这个在历史上名不经传的小国重新进入人们的视线。

  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中山国这朵奇葩一直闪烁着神秘的光彩,史册上关于它的记载很多,比如《史记》、《左传》、《竹书纪年》等重要典籍里,都有关于中山国的记载。中山国在战国时期二百多年的峥嵘岁月之中,为历史抒写了绚丽的篇章。生于患难之中的中山国,被大国所欺而变强,为强国占领又复生,其不屈不挠、顽强自立的精神世所少见。在强国包围之中发展经济、壮大自己,几乎跻身强国之列,其经济和文化之辉煌令人刮目相看。在利用交通和商贸带来活力,推动了经济的发展中,中山国的铜器冶铸和铁器冶铸工艺也在飞速进步,显示出很高的技术水平。

  中山王墓出土的大批精美错金银青铜器及器物上镂刻工整的长篇铭文,反映了中山文化的华丽风韵。在出土的错金银青铜器中,除迄今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建筑平面设计图错金铜版“兆域图”,还有一件错金青铜器令人瞩目,它就是形象奇特的“双翼神兽”。

  这是1976年出土于河北中山王墓的青铜珍品,当时发现两两成对共4只,除头向相反外,形体和各部分纹饰均相同。“双翼神兽”其形象十分奇特怪异:虽然有点像狮子,却又生有翅膀,高高昂起的头上,怒目圆睁,长舌猛挺,利齿交错,似在张口咆哮,极富强健矫捷的力度美,在抽象、夸张、变形的艺术设计中,将飞禽走兽的特点集于一身,展示出2000多年前古中山国人丰富奇特的想象力。

  这种形象奇特的双翼神兽,迄今为止,在国内其他地方尚未发现。其高度的造型艺术和工艺水平,首次面世的新奇感,引起专家、学者们的极大关注,也掀起了普通人们渴望能一览双翼神兽的强烈欲望。

  在此背景下,中国贵金属适时推出了一套出土文物青铜器(第一组)金币,其中一枚1/4盎司金币背面图案为“双翼神兽”,中国古代优秀的文化遗产通过金币的形式传播,引起了世人的瞩目,也让人们得与一睹双翼神兽之“神”貌。

  币中可见神兽造型矫健雄威,肌肉隆突,头如雄狮,长颈昂起,面向一侧,极具艺术张力,其怒目圆睁,巨口大开,利齿外露,长舌挺起,作咆哮怒吼状,更显出神兽的威猛慑人。它前胸低沉,后臀隆起,伸出于两肋之间的长翼呈欲展未展之状,似乎随时准备腾空而起,使神兽的动态美展现得淋漓尽致。在现代工艺渲染下的错金工艺,图案、花纹在器物表面刻出沟槽异常清晰,使我们可以感受到黑色青铜的古朴凝重与金银纹饰的流畅秀丽交相辉映,形成了一种雅拙互见的艺术韵致。在各种变化无穷的斑纹中,特别是兽背上那两只蜷在云中的小鸟,更为威武凶猛的神兽平添了灵活、生动的气息。这种奇特神兽的“独特性”在另一个层面也显示出与产地中山国的“独特”国情紧密相连——这个王国是由当时北方一个少数民族部落,在燕、赵两国之间建立的,因此,中山文化绚丽奇特,器物造型夸张而富想象力,与燕、赵两地深沉厚重的汉族文化风格差异较为明显。

  双翼神兽是一件饱含艺术张力的战国作品,让我们在忘情品赏的同时也感受了中山国超强的艺术底蕴。用带有现代气息的金币,配合远古艺术的神兽造型,混合成一件集文化、古典及艺术于一身的视觉精品,金灿灿的本色映衬下,更显华贵而深邃,发射着熠熠之辉。

  双翼神兽作为一种奇异的动物,在人们现实生活中均未见过此神物。中国古代流传着最令妖邪胆战心惊并且法力无边的四大神兽就是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但参照文献上的神兽形状均无法与双翼神兽对上号。中国古籍中记载的一种名叫“麒麟”的动物,形状集龙头、鹿角、狮眼、虎背、熊腰、蛇鳞于一身,和双翼神兽较为接近,但《毛诗正义》书中说:“麟,麋身,马足,牛尾,黄毛,圆蹄 ,角端有肉……”,从书中对照,显然也是不符。上述种种神兽,“似”而不“是”,更显示出其独一无二的“独特”。

  世界上几乎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文化中都镶嵌着一些光怪陆离神话般的动物传奇,并且流传着关于它们有血有肉的离奇故事,在无法从史藉中考究到其真实来源,我们只能推测双翼神兽是中山国巨匠通过丰富的想像力创造出来的虚幻动物,这种动物拟神化,借助拟神的艺术品释放心中奔放、浪漫、绚丽的精神世界。——在远古神话中,曾流传过一种名为“飞廉”的“风神”。据说,“风神飞廉”身长长毛,并生有双翼,是一种善于飞走的神兽。有观点认为神兽就是在这种神话氛围中所诞生的一件青铜艺术珍品,它既充满了神秘色彩,又寄托了中山人无限而丰富的想象。

  “驾蜿龙以周游八极”或许就是中山人心中所向往的自由美好境界,在双翼神兽中显然也流露着这种翱翔自由的创作意念,但这种向往式的安逸使中山国不能居安思危,在列强虎视眈眈的严峻形势面前,不是卧薪尝胆,却醉心于孔墨学说,推行“贵儒学贱壮士”政策,致使“战士怠于行阵”、“农夫惰于田”,很快出现“兵弱于敌,国贫于内”的局面。另一方面,中山王不思进取,一心追求君王的虚幻体面和奢侈享乐的生活,恣意行欢作乐,大修宫殿,大造陵墓。如此背景下,给雄才大略的赵武灵王所灭,实属历史的必然结果。

  一件“双翼神兽”带来了中山国兴衰成败的泱泱历史,敲响了“居安思危”的人生警钟,更带给了人们一种无与伦比的艺术享受,借助金币大范围的铭传、隽永,神兽的威力如其身上插着的双翼,助赏者思想、灵魂实现了艺术境界上的深度腾飞……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