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币走俏收藏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13:27 信息时报

澳大利亚龙年生肖流通币 澳大利亚龙年生肖流通币 壬辰龙年1公斤梅花形金质纪念币 壬辰龙年1公斤梅花形金质纪念币 壬辰龙年面额1元的贺岁普通纪念币 壬辰龙年面额1元的贺岁普通纪念币

  凌晨4点起床去排队,原来是为免费领取澳大利亚龙币。9月13日~17日,广天藏品联合澳大利亚皇家铸币局首次在中国举办“澳大利亚50分龙年生肖流通纪念币”推广赠送活动,吸引了大批广州市民清早排队“抢”币。据了解,由于龙题材在中国具有特殊意义,今年上市的三组龙年纪念币均走俏收藏市场。

  澳龙币发行量少升值空间大

  “为了这枚澳大利亚龙币,我今早4点就起床了!”送币首日,排在第32位的一位老伯告诉记者,他是帮女儿来“抢”龙币的。而排在队伍第一位的广天“钻石卡主”蒲太太,则是早早带着小凳子霸住头位……虽说每天限送龙币40枚,但广天藏品北京路概念店门口还是每天清早就排起了“长龙”。

  广大藏品经理余伟雄介绍,龙年生肖流通纪念币是澳大利亚首次在中国发行的生肖流通纪念币,该币采用了精湛的浮雕工艺,细致入微:“50分面值在澳大利亚发币历史上是专门为纪念重大事件而设的惯用面值,该币拥有独一无二的14边形,也是澳大利亚历史上首枚龙年生肖流通币,非常具有集藏意义。”余伟雄表示,带面值的流通纪念币本身材质并不值钱,投资价值更多在于它身上拥有的文化价值。

  据了解,这枚澳大利亚龙币的全球发行量为500万枚,其中在中国的发行量仅为100万枚。“8月28日国内发行的2012年贺岁普通纪念币(简称“贺岁龙币”,面额为1元),发行数量为8000万枚,面市当天已经被抢至20元一枚,如今已经升至22元。相对而言,澳大利亚龙币的发行量要比贺岁龙币少得多,投资升值空间更加大。”余伟雄如是说。

  龙币带动生肖纪念币收藏走热  

  因为龙题材在中国的特殊意义,贺岁龙币自上市首日就受到投资者追捧。“中国人民银行从2003年起开始发行生肖纪念币,到现在从羊到龙已经发行了10款,但真正受到大众关注还是近两年的事。”余伟雄告诉记者,龙币发行后,其他9枚纪念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涨幅最高的是最先发行的羊币,上涨10%。紧随其后的是鼠币,涨幅超过8%。目前这一组10枚的十二生肖普通纪念币套币市场售价为980元,较上月上涨了7~8%。”

  另悉,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2012中国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一套15枚,其中金币8枚,银币7枚),因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目前正处于价格洼地。“除了梅花币溢价稍高外,其余各规格金银币的市场价格均处于较低水平,如1/3盎司扇形金质纪念币目前市场价仅为6500元,5盎司圆形金质彩色纪念币市场价仅为12.5万元。”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广东泉友阁金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陆咏雅认为,现时正是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投资好时机。

  记者从二级市场了解到,目前,1公斤梅花形金质纪念币的市场价格为80万元,较初始发行价48.5万元高出近七成,而1/2盎司梅花形金质纪念币与1盎司梅花形银质纪念币套装的市场价为1.8万元,较初始发行价升值近万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