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钱币慈善拍卖精品点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1:48 华夏古泉网

  9月8日下午,华夏古泉网慈善拍卖会在大家的期待中开槌,三百余位泉友参加竞价,经过激烈的举牌,共有146件拍品成交,总成交金额达2269491元,成交率达98%。据悉华夏古泉将捐出此次拍卖会的全部拍卖手续费,另外还包括华夏古泉三位创始人及日本、新加坡等海内外泉友捐出的近四十余件个人泉品的拍品款,这部分拍品款及全部手续费由华夏古泉基金会统一管理,用于慈善或公益事业,此次总计募得善款40余万元。

  本次拍卖中不乏古泉珍品,从成交结果来看,市场依然处于较为理性的过渡时期,品种较常见、品相普通的钱币成交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已有较大回落,但品种稀见或品相极佳的钱币依然受到追捧,如32号太货六铢,存世较多,但因铸工精湛,品相极美,以6300元成交,而目前市场普通太货六铢的成交价格仅在1000元左右,125号祺祥重宝宝源当十母钱,海外回流,品种无需赘言,品相亦甚佳,保存极好,为本场最大亮点,竞价颇为激烈,最终以58.8万元成交,也打破了华夏古泉网竞拍的最高纪录。

  【精品点评】

  平肩空首布“安周”

平肩空首布“安周”平肩空首布“安周”

  成交价格:210,000元

  http://www.hxgqw.com/hxgq/trend/show_96209.html 

  点评: 

  平肩空首布是春秋至战国初期铸行于周王畿一带的一种布币,布型较大,首部中空,形制类似农具,属早期布币形态,按形制可分大、中、小三种,其中小型布铸期稍晚,多为两字,存世亦少于大、中型布。“安周”为小型布中的稀见品种,《中国历代货币大系》先秦编仅载3品,为先秦货币名誉品。这枚平肩空首布“安周”系海外回流,通长70mm,宽约3.8mm,保存完好,布文清晰,开门见山,没有空首布类常见的缺陷,实属难得。

  大中通宝背三广

大中通宝背三广大中通宝背三广

  成交价格:147,000元 

  http://www.hxgqw.com/hxgq/trend/show_94367.html 

  点评: 

  大中通宝,元至正二十一年(公元1361年)朱元璋为吴国公时始铸,明朝建立后仍有铸行,品类较多,折值有小平、折二、折三、折五、折十共五等,背文有光背、记值、记地等多种。大中通宝整体存量较大,但不同背文,或同一背文不同折值的存世多寡却极为悬殊,如大中通宝背广系列,小平钱尚有一定存世量,其他折值均稀见,尤以折三型背“三广”为罕见。此枚大中通宝背三广,钱径约32mm,郭厚2mm,通体绿锈,背文清晰,为所见最佳品相,系日本藏家特为此次慈善拍卖出品的珍泉。

  祺祥重宝宝源当十母钱 

祺祥重宝宝源当十母钱 祺祥重宝宝源当十母钱

  成交价格:588,000元

  http://www.hxgqw.com/hxgq/trend/show_94361.html 

  点评: 

  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咸丰皇帝病危,传位于6岁的太子载淳,因新君年幼,命肃顺、端华、载垣等为顾命大臣,并改年号为祺祥,但不久西太后慈禧勾结恭亲王奕发动宫廷政变,杀死肃顺、端华等,改年号为同治,故祺祥年号从确立到废止仅69天。期间仅中央宝泉、宝源局和极少地方局铸有少量年号钱,其中又以母钱、样钱为主,并未大量开铸,后又经回炉销毁,故存世稀见,为清钱名珍,由于“祺祥”为清代未正式启用之年号,因此祺祥年号钱纲目地位甚高。这枚祺祥重宝宝源当十,为宝源局开铸当十钱所用之母钱,铜质、铸工均极精,文字、穿口可见拔模斜度,存世罕见,品相绝佳,为可遇不可求的珍泉。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