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遭到钱币收藏品推销骚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3日 08:36 今晚报

古泉园地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收藏的先秦古币。肖亮 摄 古泉园地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收藏的先秦古币。肖亮 摄

  编辑同志:

  前一段时间,我的手机收到一条来自天津乐藏文化中心的短信,短信内容是:请您免费领取熊猫纪念银币一枚,并提醒严禁代领且转发无效。我找到这个中心,但是我进去后发现,这里有很多人,接待人员在给人们讲述钱币的知识。我没有时间听这些讲解,希望接待人员能将银币给我,但他们说,最好听完讲解再领取。我说还有事情来不及等,接待人员态度就变得不好了。接待人员劝我购买10套连号的第四套人民币,说是可以升值。我也不知道这些钱币是真是假,就找了一个理由赶快离开了。这件事情让人感觉有些蹊跷。 读者马女士

  不少市民收到过类似短信

  记者与反映人马女士取得了联系。马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她和爱人以及孩子都收到了这样的短信,因为觉得好奇才决定去看看事情原委。没成想到那后,接待人员只顾给她讲解如何投资理财,她不但没有领到熊猫纪念银币,还耽误不少时间。

  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今年5月,她收到天津乐藏文化中心发的短信,让她免费领取熊猫纪念银币一枚。她到这个中心领取时,却被接待人员拉住不让走,一定要她听完人民币投资理财宣传后再给银币。因为好面子,她听了一上午接待人员的推销,最后接待人员拿给他一枚银币。事后经过打听,这枚银币价值只有十几元钱。

  市民刘先生说,他也曾接到过类似的短信,转天到天津乐藏文化中心领取完熊猫纪念银币后,接待人员带他进入藏品展室,开始推销这个中心的纪念藏品。

  市民胡先生说,他在一天之内收到过两条这样的短信,除了天津乐藏文化中心外,还有北京永辉国际藏品交流中心天津分公司发来的短信,说速去领取第五套人民币凤尾四同号。

  接待人员劝记者购买同号钞

  事有凑巧,近日,记者的手机上也收到一条来自天津乐藏文化中心免费领取熊猫纪念银币的短信。随后,记者来到天津乐藏文化中心暗访。在大楼9层,记者看到有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天津乐藏文化中心。在中心前台,接待人员让记者出示手机信息里的预约号,并要求记者删除这条短信后才能进去。记者暗中将短信转发保存到另一部手机上,再当着接待人员的面将短信删除。接待人员又让记者填写了姓名、电话、家庭住址等信息,过了不一会儿才被一位20来岁的女孩子带进一个房间。

  在这个不大的房间内,有三四十位市民正在听接待人员讲解。这个中心的展厅里,陈列着整版的2角人民币以及各种装帧好的人民币票册,还有一些银质收藏品。接待人员并未介绍熊猫纪念银币,而是极力推销各类钱币收藏品。女接待人员介绍,整版的2角人民币售价七千多元,极具收藏价值。第四套人民币同号钞票册,售价为1280元。她告诉记者每年有30%的增长率有两位市民已经购买了一套价值很高的钱币票册。

  这位女接待人员劝记者购买11套同号钞,并说明年肯定会升值30%,他们中心还进行回收。另外的2角人民币,他们中心会和客户签订回收协议,也建议记者购买。记者表示对人民币投资不太懂,回去考虑一下,接待人员说所剩的产品不多了,可先留下定金。记者还是以不懂为由走开了。

  对纸币收藏市场不要盲目跟风

  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有关负责人,据介绍,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即便是装帧和经营流通人民币,也应经过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对于天津乐藏文化中心及北京永辉国际藏品交流中心以发短信送礼品的形式,吸引市民购买钱币的行为,市民应该冷静对待。因为纸币收藏市场热炒的第四套、第五套99版和05版人民币,目前尚在流通当中,所以公开买卖流通中的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币,如未经批准其实是违法行为。对于非法炒作人民币的现象,一旦发现这种违法行为,市民可以向该行举报。

  天津市钱币学会理事、钱币收藏家王宗发对记者表示,其实,连号人民币的数量较多,比较容易获得。编号后三位相同的人民币,每1000张就会出现10张,具有一定的观赏性,但升值空间有待商榷。像生日纪念钞、整版的收藏钱币,并不像商家所说的那么值钱。无论是纯粹为爱好还是为了投资,都不要盲目跟风,进入收藏市场必须有专业知识和对市场的判断。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