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币没赚头时不宜斩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3日 11: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中国京剧脸谱彩色金银纪念币(第3组) 中国京剧脸谱彩色金银纪念币(第3组) 1993年12oz熊猫金币 1993年12oz熊猫金币 2010年帕劳发行气味天堂-海风香味5dollars彩色银币 2010年帕劳发行气味天堂-海风香味5dollars彩色银币

  钱币市场双节前销售回暖 持有者何时套现有门道

  今年开春以来,钱币市场曾长时期处于“寒冬”状态,即使在酷暑时,也呈“歇夏”状态。不论是金银币、纸钞,还是各类纪念币、纪念钞,大多在走下坡路,关键原因就是市场缺乏资金动力。最近由于中秋以及十一黄金周将至,不少市民都习惯在这时将其收藏的金银币等变现或换手,再加上国际黄金价格扭头向上,对收藏品二级市场的信心提振很大。这是否预示着钱币市场的“金九银十”已经到来呢? 

  文、图/记者郭晓昊、林琳

  现象一:

  钱币价格受黄金走高拉动明显

  “今年难得中秋和十一黄金周两个假期连在一起,所以钱币市场在礼品消费需求的集中拉动下迅速回暖,不仅低价位的龙年生肖流通纪念币、中秋钞等广受欢迎,价位较高的金银币成交量也明显增加。”币商黄先生告诉记者。正如他所言,自8月中下旬以来,钱币市场逐渐迎来了一波销售高峰,而且国际黄金价格上涨也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多个门类的钱币价格被拉动,整个市场变得兴奋起来。 

  记者在走访广州市内各大收藏品市场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流通比较好的金银币当属脸谱(三组)5盎司银币。据业内人士分析,该币开盘后价格为4000~5000元,当时并未受多数买家关注。而后其价格开始飙升,且受到追捧,价格一度涨至8000多元,不过目前已回落到6000多元。“作为今年的主要金银币题材之一,脸谱具有一定的价值,但其行情的变化比较怪,低价无人关注,高价反而多人追涨。”其次,熊猫30周年金银套币的流通速度很快。据一位广州商家透露,最近门市成交的熊猫金银币多为规格不大、总价不高,价格在2000~3000元左右的产品,他也坦言,双节来临对自己的生意是个良性的刺激。“另外,龙年生肖金银套币是目前流通速度最快的金银币,也是专业市场商家最喜欢交易的品种。”

  现象二:

  热门品种可考虑变现获利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不少有经验的投资者在关注2011年、2012年的金猫套装,受近期金价影响,这个套装的总重量在60克左右,可套利大概1000多元。广东粤宝钱币寄售中心王超宇认为,近期市场对金猫的需求比较大,很多人接手,市场预期金价有可能升至400元/克以上。

  “收藏者考虑套现时,最重要是看是否有足够的获利空间,而客观上也要求当时的市场上有接货的需求。”另外,他觉得龙年生肖金银币现在到了可买入的时候,因为之前升得比较高,现在行情有所回调,价格稍微偏低。“目前龙年生肖1盎司本色银币价格略高于1000元,此前曾一度涨至1500元;金银套装最高时5400元,现在只要4100元。”

  不得不提的是小规格翘楚——熊猫30周年纪念1/4盎司银币,首次采用卡通熊猫图案,面值3元,其上升势头迅猛,买盘也非常积极,持有者选择目前出货的话很划算,价格较发行之初翻了近一倍。“脸谱(三组)金银币本来是4000多至5000元的市价,曾有人叫价9000元左右,现在回调到6000多至7000元,所以我建议可等等再套现,因为一、二组的消化情况很好,我认为很多人会要凑齐3组,价格稳定时可选择在6000多元~7000元这个价位入手买第三组。”

  专家建议:

  购买同一品种的两套钱币

  “投资永远是‘摸不到天、摸不到地’,金银币没有‘止损位’,没赚头就别轻易‘斩仓’。”王超宇表示,投资者别老想等到最高点再抛,最好预先设定自己的利润空间。“比如我就想赚1000元,那涨了1000元时,就选择套现,这样可以把获得的资金用来投资其他品种。另外,我还建议投资者买同个品种的2套币,目的在于以币养币,亦可攻可守,也就是一套先套现,一套可持有静观行情。”

  目前许多玩家都会登录中国投资资讯网交易在线(简称“一尘网”)进行各种钱币的交易,在上面发帖的卖家都经过信誉审核,并公开自己的姓名、账户、地址等真实信息。不便上网操作的投资者则可到顺邮坊、纵原等商家套现。“当然,商家收货和卖出之间必然存在价差,而如果是在专门的寄售中心,买卖双方可以按照自己的心理价定价,成交之后负担8%的佣金,这应该是目前钱币市场中变现比较合理的一种方式。”王超宇说道。

  “商家通常一套赚个50元~100元,靠流通的量赚钱。”一位商家表示,一般来说,市场价3000元的金银币,收购价大概是2700~2800元左右,衡量的标准是市场有没有人接受,利润空间有多大。“如果连商家都不愿意收购,那么这个品种的钱币就相当于停牌了。”

  Tips:买入套现须掌握好时机

  金银币是以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为材质铸造的,即使行情再怎么下跌,其原材料的价值还是存在的,这与书画等艺术品截然不同。金银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投资金银币的安全性显然远远高于其他艺术品。

  1.不宜投入全部资金或重仓押宝某一品种,而应作为资产配置的项目之一。

  2.除较为雄厚的资金实力外,投资者还须为自己量身打造合适的投资计划,并根据资金的流动周期、个人喜好和对市场的分析判断来综合考虑买入和套现的时机。

  3.金银币市场行情火爆时,交投往往最为活跃,也使得卖出价和买入价基本接近,投资者换手的成本较高;市场行情横盘时,交投会出现萎缩,买入价和卖出价的差距拉大,此时套现具有一定的获利空间。

  而市场“跌跌不休”时,成交量直线下降,会让想出手的人套牢,但也是资金趁低价介入的时候。因此,如果确保前期获利空间足够,那么在横盘时套现是较佳选择。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