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体钞板块后市有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9日 14:25 上海商报 微博

  币市方面:

  连体钞是流通钞和纪念钞的一种特殊形式,它属于装帧人民币的范畴。连体钞的持有者,若要实现所持连体钞的现实购买力,可以到商业银行按面额换回等值的流通行用现钞。当然,连体钞作为一种装帧后的收藏品、艺术品,它的价值要高于流通使用的等额人民币,它的发行价格和市场价格也要大大高于流通使用的人民币。因此,连体钞的持有者,若按面额兑换成流通使用的现钞,那是划不来的。要变现也应到钱币市场去变现,以实现它的艺术品、收藏品价值。下面介绍两款近期走势较强的品种:

  一、第四套人民币整版连体钞。

  因为第四套人民币有可能在近几年中退出流通,能够对该整版钞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可能会令它的价格有更大的变化。第四套人民币整版连体钞的优势还体现在:票面齐全。包含了所有第四套纸币,全面反映了第四套人民币全貌。其次是当时发行的时候国外的量比较多;另外,目前的市场价格还不算高,社会关注的程度还不够,它的市场表现比较平稳,没有太明显的投机性炒作迹象。

  二、第四套人民币1980版50元面额的四连体钞。

  由于第四套人民币中,80版50元的量是最少的,所以要做礼品册的时候,不少币商会把第四套人民币1980版50元面额的四连体钞裁剪开来使用,造成第四套人民币1980版50元面额的四连体钞的存世量不断减少,2009年时,第四套人民币1980版50元面额的四连体钞最低价格仅为800元,而到了2011年,第四套人民币1980版50元面额的四连体钞的市场价格曾经突破1.1万元,连体钞价格的暴涨说明其孕育的巨大收藏投资潜能。尽管第四套人民币1980版50元面额的四连体钞由于短线价格涨幅巨大,在随后的连体钞板块总体下跌回调之中也一样下跌,最低时的市场价格为5000元,但是由于第四套人民币1980版50元面额的四连体钞市场货源仍然比较有限,同时市场惜售行为也比较严重,所以近期其市场价格已经反弹至6500元左右。

  当然,投资连体钞应该将目光放长远,连体钞板块的行情涨跌与钱币板块尤其是纸币板块行情的涨跌关联度较大,与整个邮币卡市场行情的强弱也有关,由于由于目前对连体钞板块投资价值有认识的人不多,所有其后市的潜力也会比较大。

  卡市方面:

  最近一年以来,上海地铁卡二级市场的行情正处于底部崛起期,当然,不同的地铁卡品种的市场表现还是不太一样的,有些品种在调整期就已经表现出很强的抗跌性,所以近期价格涨幅比较明显,而有些品种前期的抗跌性差一些,近期上涨的幅度也不大。不同的品种在二级市场上不同的市场表现,主要还是由于这些地铁卡内在的收藏价值是不一样的,虽然在行情火爆时,几乎所有的地铁卡品种都能够上涨,并且由于市场中非理性的行为的存在,有些收藏价值小的品种通过二级市场的炒作,在一定的时间段内它的价格涨幅甚至要远高于那些收藏价值大的品种。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或者市场行情发生变化,那些收藏价值大的品种终究会体现出自身的应该有的市场定位,这就要求收藏者具备辨别精品的能力和具有发展的眼光。

  我们知道地铁卡是轨道交通诞生发展的一种衍生物品,是整个轨道交通的有机组成部分,轨道交通本身是人类物质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而地铁卡自身的演变历史,也是现代科学技术不断取得进步的一种物证。从这个角度出发,地铁卡最原始但也是最重要的价值便产生了,即地铁卡在普通乘客的手中只不过是一种预付资费的乘车凭证,但在收藏者和研究者的眼里,地铁卡由于具有部分记录轨道交通演变史的功能,所以地铁卡具有较好的收藏价值,而其中的史料价值是高于其他价值的。这也是为什么那些早期的地铁卡,尽管画面和设计都不及后来精心组织设计的地铁卡,但通常情况下早期卡的收藏价值仍要远高于后期所发行的地铁卡的真实原因。

  近期市场方面,由于长假将至,市场买卖双方交易意愿不强,所以,大部分地铁纪念卡维持原先的市场价格。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