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1公斤银币不容小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9日 11:29 新闻晨报

  自1995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三国演义金银币始,中国古典名著系列金银币便深受广大集藏爱好者青睐。作为名著系列金银币收官之作,2011年水浒传金银币第3组中1公斤彩色银币——“齐聚忠义堂”的发售,给这个系列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此枚银币题材取自《水浒传》第71回“忠义堂石碣受天文,梁山泊英雄排座次”。《水浒传》前70回叙述的是英雄聚义,而71回则是众英雄们历经千辛万苦齐聚梁山,无拘无束,把酒言欢。此情此景,将整个故事推向了高潮。

  细品整个银币的设计,不得不赞叹设计者的匠心独具。梁山相聚,一百零八条好汉秉性各异,在公斤银币上自然无法全部体现。然好汉们的相聚自然少不了酒,即便他们性格各不相同,但在饮酒上却是如出一辙。因此作者紧扣喝酒场景,选择了最具有代表性的十八位英雄形象作为主要刻画对象,五位英雄形象作为次要刻画对象,以独特的艺术手法将梁山群英忠肝义胆、勇猛威武、豪气冲天展现得栩栩如生、淋漓尽致。

  虽然人物众多,但设计者在画面构图的处理上却做到了疏密相映,于细微处刻画人物神态。整个银币画面气势恢宏、人物造型个性鲜明、线条流畅、同时在色彩的渲染下,使得赏析者犹如身临其境,与众好汉共同举杯豪饮、把酒言欢。

  2005年,西游记彩金银币第3组中1公斤彩银币——取得真经一举夺得2005年最受群众喜爱的中国贵金属纪念币。作为名著系列金银币中第1枚公斤银币,其价值近年来节节攀升。而作为名著系列金银币中第2枚公斤银币,同时也是收官之作的“齐聚忠义堂”,其价值同样也不容小觑。

  中国金币上海银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