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器金银币价格已涨2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3日 09: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一组)中规格最大的两枚钱币:5盎司金币和1公斤银币 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一组)中规格最大的两枚钱币:5盎司金币和1公斤银币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中秋临近,金银币市场一扫前半年的阴霾,行情回暖。前段时间发行的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占尽天时地利,上市不足一月,大规格的钱币价格上涨已有一两千元。

  “青铜器”应声上涨

  今年上半年以来,国际贵金属市场始终在相对低位横盘整理。9月13日,美国QE3的推出,无疑给贵金属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金银价格均应声上涨。与此同时,以贵金属为原材料的金银纪念币市场也在基础金银价格上涨的带动下,一扫前半年的阴霾,迅速“跟涨”。再加上中秋节前礼品市场的传统需求,金银币市场近期回暖。

  但当中受关注最多、涨幅最大的,当属8月31日发行的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一组)。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中国人民银行曾于1981年、1992年和1993年分别发行了三组中国出土文物(青铜器)金银币项目,虽然名称叫出土文物,但是实际上就是青铜器。时隔近20年重新启动这一题材,由于题材抢眼,外加发行量相对较小,价值普遍被外界看好,在还未全面到货的情况下,期货价格就已经涨声一片。

  昨天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钱币市场了解到,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该组金银币中的1盎司银币,价格已在1200元左右,比问世之初的不足千元涨了三成多,其他大规格的币种也分别上涨了一两千元,如1公斤银币在23000元左右,5盎司金币在118000元左右。

  发行量小长线看好

  但与之前发行的五台山题材纪念币相比,这套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一组)无论工艺或是设计都略逊一筹。对于后市,广东粤宝黄金公司的市场部经理叶永光表示:“根据计划,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一共要发行十组,如果计划不变,那么该系列的龙头品种,长线走好没有问题,并且,每年发行新的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时,第一组币理论上都应该有上涨的动能。”

  此外,发行量是影响贵金属纪念币市场走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以5盎司金币为例,“青铜器”的发行量是2000枚,而之前发行的“五台山”同规格金币却有3000枚;1/4盎司金币的发行量,“青铜器”是5万枚,“五台山”是6万枚,去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的发行量更达8万枚。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