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收藏投资价值究竟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11:37 中国江苏网

  “未来23年将是中国纸币市场的造富阶段,再过几年十几年,回过头来看现在的纸币价格,你会发现,现在的纸币简直是遍地"黄金"。”

  “《中国绝版钞》,收藏有建国50周年纪念钞一张,第一套人民币1000元一张,第二套人民币5元、3元、2元、红1元、黑1元各一张及5角、1角、5分、2分、1分各一枚。限量发行1000套,统一发行价39800元。”

  当这两段话一起出现,似乎不买就意味着放弃发财机会。情况果真如此?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

  送上门的买卖为何不做

  通过网络搜索,记者找到一家名为“中华收藏品”的网站,以公司购买会议礼品为名,向该网站咨询《中国绝版钞》。然而让人意外的是,自称依依的客服人员尽管非常热情,却一直回避询问,而是坚持推荐另一款《中国钞王》。

  “那是广告,如果你真要几十套,他拿不出货怎么办?”刘海,南京某银行职员,三年前进入人民币投资市场。“绝版,就是一个概念炒作,也可以说是普通人通过普通渠道无法获得的纸币。人民币退出流通领域后,模板就要销毁,从这个意义上说,退出流通领域的人民币都是‘绝版’。尽管不再流通,但投资市场上依然有这些纸币存在,既然还有多少不等的存量,就很难说是绝版。”

  南京夫子庙邮币市场二楼,数百平方的场地内排列着上百家店铺。业主老李听说记者想要投资钱币,非常热情,并建议最好从投资成本较低的第四套人民币入手。“我看电视上经常有绝版钞、中国钞王、中华百年纪念钞等钞票,是真的吗?”“是真的。有的都从我这里拿货呢。你电话订货后,他们就会跑到市场里来拿货,然后寄给你。你从我这里直接拿,价格起码便宜一半。第一套人民币全币种市场价格现在600万,你给我七八百万,我肯定弄得来,保证是真币。”

  “一尘网”是目前国内较为权威的人民币藏品投资交易网站。在网站首页各种买卖信息中,记者找不到“绝版钞”字样。网站市场办事处联系人魏国盛告诉记者,所谓绝版钞,只是商家销售策略,用绝版、限量的字眼,让人感觉很稀有,其实是忽悠。

  藏品市场新币从哪里来

  从1999年邮票市场冷淡之后,不少邮票投资者转为玩人民币收藏。近两年,在投资渠道匮乏的背景下,人民币投资持续高烧。那么,什么样的人民币可以买卖呢?

  人行南京分行货币金银处的魏垂杰告诉记者,按照法律规定,退出流通领域的人民币是可以买卖的,买卖正在流通中的人民币是违法行为。而对于正在流通中的人民币,如果需要买卖,必须由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装帧成册,由经人民银行批准的有经营权的企业销售。

  “据我了解,目前央行尚没有批准正在流通的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币装帧成册,江苏也没有接到这样的通知。”魏垂杰说,“即便央行批准,也不会有同号钞、生日钞等等格式,这些一般都是商家自己包装成册的。”

  那么,藏品市场这么多的新纸币是哪里来的?刘海透露,一些行内资深的投资者,有的跟银行关系较为密切,等到商业银行投放新币时,就会提前到银行大量兑换。然后,再进行排列组合,像打牌一样,排列出赚钱最多的组合方式,装帧成册销售。

  魏垂杰表示,他们已经注意到市场上正在违法销售第四第五套人民币,年初接到举报,已配合工商部门对三家公司进行了查处。他介绍,央行正在对经营、装帧流通人民币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完善,市场上现存的这些问题也将考虑进去。

  收藏升值有多大空间

  10元面额的奥运钞,自2008年发行后,身价最高炒至6000元。面额100元的千禧龙钞曾爆炒至3800元,今年回落至1700元,面额50元的建国钞,也从两年前的70元左右升至目前的250-260元。相比于面值,这些纪念钞的身价都在短时间内暴涨几十甚至数百倍。

  那么,人民币收藏投资价值究竟有多大?

  刘海说,第一第二套人民币,由于退出流通领域时间较长,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较大。其个别品种由于价格高昂,普通投资者望尘莫及。目前投资市场正热的当属第三套人民币,因为其量基本稳定,价格稳中有升。

  人民币收藏,品相很重要。刘海说,品相,就是钞票的新旧程度。不同的品相,价格相差千里。以第三套人民币而言,分为大全套和小全套,如果是大全套,目前市价6.5万-7万,而小全套则不包含最珍贵的币种,比如背绿水印1角和枣红1角。市场上卖的主要是小全套,根据品相不同,价格在1500-2500元。“珍贵币种有造假的,不经过专业监测,很难发现。”他透露。

  如果赶上好时机,人民币投资确实赚钱。刘海曾以每张35元的价格入手了一捆(1000张)1980年版的2元纸币,以每张55元的价格顺利出手,前后不到三个月。“这肯定比炒股划算。”他说,“其实我还不是最赚的,最赚的是从1999年每张2.2元入手,每张35元出手的那批人。”

  不过,他告诉记者,人民币投资者,很少有长线投资,都是见好就收,短线频繁操作。“真的收藏者,根本不会卖。而投资者,也不会一直持有。”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