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元买到4000元假纪念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7日 08:12 龙虎网

  龙虎网讯 市民李先生爱好收藏纪念币,今年在朝天宫古玩市场以160元的价格淘到了2010年虎年纪念金银币。摊主当时提供了鉴定证书,李先生认为所买的纪念币是真的,其后又在该摊位花了一万多元购买了一批纪念币。直到有一天,他把一枚金色纪念币用火烧成了黑色,才知道所买的纪念币全是伪造的,他愤然向警方报了案,出售纪念币的摊主曹永因涉嫌出售假币罪近日被白下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卖给李先生这些伪造纪念币的摊主是曹永,今年37岁,黑龙江人,在古玩市场摆摊卖一些钱币、纪念币、古货币之类的物品。曹永摊位的金银纪念币价格便宜,也有鉴定证书,加上曹永“这些纪念币都是海关罚没后放在仓库的,后来处理给我们”的说辞,买的人并不少。

  李先生虽然不太懂纪念币,但很喜欢收藏,看到便宜,买的人也多,就花160元买了一盒虎年纪念金银币,回家上网一查,发现图案与网上的一致,而且网上的价格远远超过了他购买的价格。当时李先生有些怀疑是假的,到大方巷邮币卡市场看看值多少钱。市场的小老板看了他带过去的鉴定证书,说值4000多元。

  于是,李先生彻底相信他购买的纪念币是真的,可能是摊主弄错了。过了几个月,李先生又买了三次,共花掉一万多元。

  过了一个月,李先生买菜的时候,把他买的一块纪念币拿过去称重量,发现证书上标明11克的纪念币实际上只有6克,才意识到可能是假的。为此,他特地将一枚金色面额150元的纪念币用火烧了一下,结果变成了黑色,而不是黄金烧出来后很亮的颜色。感觉上当受骗的李先生向警方报案。

  经鉴定,李先生在曹永处购买的所谓金银纪念币都不符合技术规范。经查实,曹永共售出伪造的纪念金银币62枚。后来,民警在曹永的摊位和住处查获大量带有面值的伪造金银纪念币共102枚,按照初始发售价格计算,共价值人民币28万多元。

  曹永供述,他卖的这些金银纪念币都是从一个邮币卡市场进的货,散的五元一个,盒装的五十到一两百一盒,他则加价几十到几百出售。他进货的时候就知道这些金银纪念币全是假的,镀金镀银的,真的肯定不止这么多钱,比如10元的银色熊猫图案要200多元,光辉历程银色要1000多元,熊猫金币要2000多元。

  曹永被抓后直喊冤枉,他认为纪念币是工艺品,不是流通货币,怎么工艺品也违法呢

  白下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解释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纪念币是具有特定主题的限量发行的人民币,包括普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贵金属纪念币具有货币的属性和商品的属性,其在发行、发售方面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与人民币并无两样。因此,法律规定对于非法制售贵金属纪念币的行为,应当以假币犯罪依法予以打击。”通讯员缪凌燕 卜向敏

  记者 魏晓昕

  来源:扬子晚报编辑:吴鑫浩

  (原标题:160元买到价值4000元的纪念币?全是假货)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