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金属价格强势催热金银纪念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5日 08:34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国际黄金价格保持高位,金银币市场的交易也顺势活跃起来。最近几年,金银币作为贵金属投资市场的一个分支,正慢慢地从小众收藏品,变成了人们竞相追逐的大众投资品。

  金银币在分类上分为两种,即纯金银币和纪念性金银币。从其属性上以及投资价值上则有着天壤之别。

  纯金银币随着国际金价而动

  金银,以其独特的价值和保值的属性在世界各国都被广泛地铸造成了流通币。纯金银币比较强调它的实际贵金属含量,在许多国家因为体积小、价值大,携带方便,便于流通和支付,而执行了一种储藏手段,在许多场合,也可作为国际间的贸易支付手段。纯金银币的价值基本与黄金白银含量一致,价格也基本随国际金价波动,从价值上来讲也就等同于金银条。

  由于纯金币与黄金价格基本保持一致,其出售时溢价幅度不高(即所含黄金白银价值与出售金银币间价格差异投资增值功能不大),但其具有美观、鉴赏、流通变现能力强和保值功能,所以仍对一些收藏者有吸引力。而作为艺术投资品来讲,就比不上纪念性金银币了。

  纪念性金银币重在题材

  纪念性金银币由于有较大溢价幅度,具有比较大的增值潜力,其收藏投资价值要远大于纯金银币。纪念性金银币的价格主要由三方面因素决定:一是数量越少价格越高;二是铸造年代越久远,价值越高;三是目前的品相越完整越值钱。纪念性金币一般都是流通性币,都标有面值,比纯金币流通性更强,不需要按黄金含量换算兑现。由于纪念性金币发行数量比较少,具有鉴赏和历史意义。投资者多为投资增值和收藏、鉴赏用,投资意义比较大。在投资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其一,具有中国民族风格、民族气派的金银纪念币。一套金银纪念币在世界市场上能否受到投资者和收藏者的青睐,最关键的是看这套金银纪念币有无独特的民族风格,能不能代表一个国家的文化。从1995年开始相继推出的《三国演义》系列金银币受到追捧,每年都会以20%以上的幅度增值。

  其二,构图精美,铸造精良的金银纪念币。纪念币,它也是一种艺术品,而艺术产品能否受到市场的认可,最重要的是,这套金银纪念币是否具有高度的艺术价值。人们能否通过鉴赏、品味,获得美的享受。比如1997年《婴戏图》纪念币其画面精细,人物栩栩如生的特点使其具备了极高的艺术价值,当时的拍卖价格在1.5万元人民币左右,而到了去年,最高达到10万元人民币。

  其三,发行量少、发行期早的金银纪念币。艺术品投资和收藏领域,衡量一位投资者的实力和成果的标准,不是艺术品有多少数量,而是质量。而收藏品品质的界定,最终是以艺术造诣和发行数量所决定的。

  其四,投资金银纪念币中的龙头品种、明星品种。在艺术品投资和收藏领域,特别讲究“龙头效应”。今年发行的2012年熊猫金币就是一个标志性品种,1套5枚不到一周就涨了近千元。虽然2012版的金猫计划发行数量60万套,为历年来数量最大的,但目前仍供不应求。因此包括金猫30年纪念币在内的金币行情都一直被收藏者看好,价格也随波上涨。投资者可多关注一些盎司较小的币种。目前看,1盎司和1/2盎司的熊猫币升值空间比较明显。

  节假日推高生肖纪念币价格

  在金银纪念币中有一种兼具以上几种特点的币种,那就是极具民族文化特色的生肖纪念币系列。我国从1981年开始发行贵金属生肖币,历经12年后,在生肖纪念币当中出现了投资价值极高的不同于传统圆形的异形铸币,于1993癸酉(鸡)年发行了首套梅花形纪念币,到2000庚辰(龙)年又出现了扇形的金币。历年的异形生肖金银币发行量均十分稀少,根本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而且梅花、扇形等形态极具美感,收藏意义倍增。自发行以来,异形生肖金银币的升值前景十分乐观,如2007猪年异形金银币的市场价值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升至六千多元,增幅超过30%,目前最便宜的异形生肖币的价格都在万元左右。

  随着蛇年的临近,贺岁生肖金银币也再掀投资热潮。根据以往经验,本色、彩色生肖金银币套装、生肖银币组合套装以及1/10盎司生肖金币、1盎司生肖银币套装,因价格适中,更易受到礼品市场的追捧。而生肖类题材金银币由于国人的生肖贺岁情结,更适宜作为贺岁礼品,价值不错升值空间大而且寓意吉祥,可谓是春节期间当仁不让的最佳礼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